美代表團下週赴北京 美中談判進入最後階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20日訊】外媒消息,美國高層代表團下週赴北京談判,中共副總理劉鶴再下一週回訪。而美國貿易代表上週表示,計劃兩到三週內結束談判。

路透社週二(3月19日)援引一位匿名美國官員的消息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將前往北京,與中共副總理劉鶴舉行談判。

當日稍早前,《華爾街日報》也引述兩名川普((特朗普)政府的官員稱,萊特希澤和姆努欽預計將於下週一(3月25日)飛往北京,與劉鶴進行新一輪談判。劉鶴則暫定在隔週(4月的第一週)訪美繼續談判。

報導說,雙方把最終敲定協議的目標定在了4月底。

不過,報導也引述幾位知情人士透露,川普總統在3月12日的一次會議中詢問主導談判的萊特希澤「何時能達成交易」,後者回答為「兩到三週」。

兩天後(3月14日),川普在白宮告訴記者,「不管怎麼樣」,會在三到四週內知道能否與中方達成協議。

外界解讀,美方相當於已經向中方下了最後通牒。

萊特希澤12日對國會議員們說,在最後幾週內很可能和北京達成協議,但談判也有破例的可能。而川普14日也表示談判「進展良好」,但如果不是一個「好協議」,他不會簽字。

據外媒消息,雙方目前的主要分歧是執行機制的問題,以及是否立即取消此前加徵的關稅。

美方堅持必須保留美國單方面制裁中共違約的權力,並且北京不得報復。而中方則表示執行機制應該是「雙向的」。

中方要求美方在達成協議後必須立即取消此前加徵的所有關稅,而美方則希望分階段取消,當中方完全兌現結構性改革的承諾後才取消所有關稅。

外界多方分析指,不論能否達成協議,中共都最終不可能真正進行結構性改革,談判的目的可能只是為了拖延時間。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