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重整統一戰線 擬逼中共限時開放市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21日訊】在宣布中共是「對手」的同時,歐盟正在計劃統一立場,逼迫中共限時開放中國市場。台媒分析,為了防止中共各個擊破,歐盟正在重整「統一戰線」。

路透社3月20日報導,歐盟已向各成員國發文,要求各國協調一致,對中共拿出強硬立場和武器,限時要求中共開放市場,不再充當被歧視對待的受害者與犧牲者。

報導引述歐盟批評,歐盟企業遭受最多的歧視,世界上十個遭歧視的國家,第一個就是德國。

報導說,歐盟與中共4月6日將在布魯塞爾召開雙邊峰會,屆時將聚焦中國市場開放議題。4月9日,將發布中歐峰會聯合公報。

根據路透社看到的公報草案,歐盟尋求與北京敲定開放中國經濟的最後期限,並試圖規勸中共兌現加深雙方貿易關係的承諾。

報導說,根據歐盟3月8日草擬的這份6頁聯合公報,中歐將在2019年夏季之前,「對一系列優先市場准入壁壘和經營者面臨的要求達成共識」,並且,「至少將在下屆2020年中歐峰會召開前,設下迅速移除壁壘的最後期限」。

台媒中央社報導說,歐盟與中共協商增加投資流動已近10年,這份公報草案設下2020年達成相關條約的目標,但最終內容可能會有所變動。而且,這份草擬公報仍需北京方面批准。

路透社報導引述消息稱,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本週訪問布魯塞爾時,歐盟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警告他說,歐盟對於中共未能履行承諾愈來愈感到不耐,主要是在自由貿易層面。

開放中國市場並實行市場經濟,是中共18年前加入世貿組織時的承諾,但北京從未兌現。結果是中國企業在歐美享受和當地企業同等的待遇,而外國企業和商品要進入中國市場則遭遇種種壁壘。另外,中共通過政府補貼等給予中國企業不公平的競爭優勢,對外國市場進行低價傾銷等,給歐美經濟造成持續的傷害。

歐盟在美中貿易戰膠著時,曾表示保持「中立」。但歐盟官員說,現在局勢變化了,歐盟不再忍受中共對解決政府補貼以及開放市場的拖延。

目前,美國在美中貿易戰中已占據主動,北京陷入經濟危局,不得不接受美方提出的公平貿易要求,正在試圖通過多方妥協來換取暫時休戰。

3月12日,歐盟宣布中共在經濟上是歐盟的「競爭對手」,在政治上是「全面對手」。歐盟並提出10點行動計劃,作為歐盟成員國一致立場的基石。

中央社評論文章指,歐盟正在整軍,欲以「統一戰線」力阻中共「各個擊破」。

文章說,中共近年不斷地在政治經濟上對歐洲進行滲透,在捷克、希臘、匈牙利、波蘭、葡萄牙等國的影響力劇增,一些歐洲國家和中共關係日漸親密。

比如,希臘曾在聯合國阻止歐盟批評中共的人權劣跡,捷克總統曾說希望該國成為協助中共在歐洲擴張的一艘「航空母艦」,意大利也很可能在本月與北京簽署「一帶一路」協議備忘錄。這都給歐盟共同應對中共威脅帶來困難。

目前,在美國圍堵華為5G的行動中,曾經和北京關係密切的捷克和波蘭等國,已經明確了響應美國呼籲的立場。不過,歐洲兩個能起到示範作用的大國——英國和德國,則態度曖昧。

日前,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籲歐盟成員國不要被中共收買,並對中共採取統一立場以維護自身利益,特別在諸如5G等重大問題上不能天真。但是,德國近日已公開拍賣5G頻譜,華為沒有進入招標名單,但德國仍沒有明確禁止電信商採用華為設備。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視頻:歐盟4月或要求中共 限期開放市場
相關視頻:【禁聞】歐盟政策大轉彎 10點計劃應對中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