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扔重磅炸彈:對華徵稅長期保留

【新唐人2019年03月21日訊】中美貿易談判進入關鍵的衝刺階段。美國總統川普20日再扔出一顆重磅炸彈。他表示,美中雙方將很快達成貿易協議,但對華關稅仍會維持一段長時間,以確保中共遵守協議。

3月20日,川普總統在白宮對媒體記者說,關稅是使北京渴望與美方達成貿易協議的動力,目前與中共的貿易談判「進展得很順利」。

川普強調:「我們不是在討論取消關稅,我們是說要把它(關稅)維持一段長時間。我們必須確保與中國(共)達成協議後,中國(共)會遵守協議。」

當天下午,川普在俄亥俄州的一場集會活動上說,「現在沒有一位總統對中國(中共)採取和我一樣的行動」。

他表示,多年來,中方對美國為所欲為,每年獲取5,000億美元的利益。實際上是美國在重建中共,美國重建了中共,「我們現在正在從中國收取數十億美元的關稅,這個關稅措施將維持一段時間。」「我們想要達成協議,希望我們最終能達成協議,但是如果我們無法達成交易,那也沒關係。」

川普沒有說明關稅將持續多久,也沒有對是否正在推動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全部或部分徵收關稅,進行詳細說明。

但川普證實,美國高級談判代表將在這個周末前往中國進一步磋商。

彭博社3月20日報導說,川普表示將繼續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直到他確信北京正在遵守任何貿易協議。這與外界的預期相反,即兩國將同意降低關稅,作為貿易戰持久性休戰的一部分。

報導說,川普的最新言論使人們對中美貿易談判可能會促進雙方取消對大約3,600億美元商品彼此徵收進口關稅的希望變得渺茫。

華日披露,美國談判代表將關稅分為兩類,美方願意降低去年9月生效的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10%的關稅,但是想要保留去年7月和8月,分兩個階段對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

這些關稅是為了補償美國政府計算出的中國強制技術轉讓,對美國公司造成的損害。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Larry Kudlow)此前表示,已與中國就如何執行的問題達成了初步協議。如果北京違反承諾,美國將可以對某些中國產品加關稅,而且中方不能進行報復。

華日引述川普政府兩名官員的話說,為爭取在4月底前達成協議,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長史蒂芬‧姆欽(Steven Mnuchin)預計將於下周飛往北京,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進行新一輪談判。

劉鶴則暫定在4月1日來美繼續會談,目前並不清楚這兩次高級官員的會談將持續多久。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川普:中方「履行」貿易協議後才取消關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