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2025」又露面?專家:中共換湯不換藥

【新唐人2019年03月21日訊】在美中貿易戰的強力施壓下,中共以盜竊知識產權來實施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一度銷聲匿跡。不過,在日前召開的中共深改委會議上,該計劃以改頭換面的形式,浮出水面。

中國製造2025」計劃浮出水面?

北京時間3月19日,習近平、李克強及一眾官員參加了深改委第七次會議。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會議通過了《關於促進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指導意見》,顯示中共仍在暗中推進「中國製造2025」計劃。

該計劃被指是中共通過巨額國家補貼扶持和培養大企業,實施的科技「大躍進」。中共希望到2025年,能壟斷中國和部分全球市場,並能主導十大尖端科技行業。

這些尖端領域包括:新一代資訊技術、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太航空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電力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農業機械裝備。

美國警惕「中國製造2025」計劃

「中國製造2025」計劃一直是中美貿易戰的分歧焦點,美國指責此計劃是中共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的清單。

川普曾公開批評「中國製造2025」計劃。(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國首席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曾點名「中國製造2025」計劃,他主持的美國「301調查」,認定中共涉及強迫美國企業技術轉移、竊取美企智慧財產權等不良行為,是為了實現官方的產業政策目標,即「中國製造2025」。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曾指出,美國必須警惕「中國製造2025」,這關乎美國國家安全。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也曾公開表示,對「中國製造2025」感到相當憂心,「我感覺它有侵略性,非常冒犯。」

美國國會報告則直指「中國製造2025」,對美國工業造成生存威脅。

中共「緩兵之計」?

自貿易戰爆發後,美國祭出嚴厲的關稅懲罰,要求中共改變不公平的貿易行為,且以「中國製造2025」為具體目標。而中共在美國的強力施壓下,開始淡化「中國製造2025」計劃。

根據數據顯示,中共官媒新華社1月至5月累計提到「中國製造2025」超過140次,但6月5日後這個提法幾乎銷聲匿跡。今年的中共兩會上,「中國製造2025」計劃首次沒有出現在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

今年的中共兩會上,「中國製造2025」計劃首次沒有出現在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 (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自2015年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中國製造2025」計劃後,便成為他每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一項重要內容。

《華爾街日報》去年12月12日的報導稱,據知情人士說,中共最高規劃機關和資深政策顧問正在擬定取代「中國製造2025」的政策。不過,有專家直言,這是中共的「緩兵之計」,因為中共政權仰賴科技發展,無法做到真正的讓步。

內華達大學政治學助理教授蒲曉宇的新書《重塑中國:不斷變化的全球秩序中存在的爭議性地位信號》(Rebranding China:Contested Status Signaling in the Changing Global Order),指出中共減少2025年計劃的宣傳、並減少對此的討論可能是煙霧彈。

「儘管中國(中共)政府為了安撫西方,可能進行一些品牌計劃重塑和讓步,但在中國製造2025計劃列出的行業和技術領域中,有效實施政策仍然是它的首要任務,」浦曉宇稱。

美國南卡大學商務教授謝田表示,中共根本不可能放棄「中國製造2025」。中共很清楚政權的存在有賴於新科技的研發,特別是軍事技術。

謝田認為,在世界各國反對「中國製造2025」的形勢下,中共反而會加快實現該計劃。「政府一定會通過其他機構和方式轉入地下,悄悄地執行。很可能會加快偷竊、轉移技術。」

2025計劃暗中進行

香港南華早報去年底的一篇報導稱,中共國務院最近下發的一份文件中雖然不再提「中國製造2025」,但是文件裡明確表示,只是不提這個名字而已,但依然在工業轉型升級資金安排中,對符合條件的企業提供優先支持。

中共官方強調要加強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研發。(AFP/Getty Images)

2018年12月13日,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布局2019年中國經濟發展時,強調「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推進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

李克強今年兩會的工作報告也強調了加強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研發,培育下一代資訊技術、高端設備、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和新材料等新興產業的意圖。這些都是中國製造2025的核心要素。

此外,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還寫道「在國際形勢複雜多變的背景下,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按確定的目標和部署推進工作」。這意味著中共對「中國製造2025」的調整,很有可能是換湯不換藥。

而美國方面對於中共放棄「中國製造2025」計劃也表示懷疑。美商務部長羅斯曾說,雖然中共已不再強調「中國製造2025」,「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放棄了它」。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