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經濟放緩 白領階層捲入裁員降薪潮

【新唐人2019年03月22日訊】中國經濟增長正在放緩已是一個不爭的事實,而中國企業和民眾個體實際感受到的嚴重程度,遠比官方公布的數據更為嚴峻,許多行業大規模裁員降薪潮正從基層員工波及到白領階層。有美媒稱,中國白領階層現在面臨的困境表明,中共政府想要把經濟從衰退中拉出來比想像的更難。

美國《紐約時報》3月15日發表的一篇文章稱,中國經濟放緩所造成的影響,已從最初導致工廠和建築工地的停工,波及到了坐辦公室的白領階層。現在受過良好教育的中國白領們也正受到裁員降薪的衝擊。來自服務行業的問卷調查顯示,中國現在有多個行業的就業情況都在萎縮。

文章指出,日本投資銀行野村證券通過分析中國最大搜索引擎百度上的搜索詞的熱點,結果發現「求職」一詞在2018年12月升到了一個高點。而研究公司「環球資源合作夥伴」(Global Source Partners)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國科技企業、房地產開發商及其他大型民營企業的人力資源高管和高級員工們對近幾個月來公司裁員的描述是高達30%。

據文章介紹,一個名叫「智聯招聘」的大型招聘網站上的訊息顯示,2018年第4季度中國所有行業的職位空缺數量比2017年同期下降了10%;科技公司和互聯網初創企業2018年第3季度宣布的新職位數量則比2017年同期下降了51%。

在這些統計數據的背後還有一個現實情況,那就是近些年中國的白領員工數量在勞動力大軍中所占比例越來越大,因此經濟放緩導致的裁員、降薪潮對中國白領階層的影響也比過去更為廣泛。

文章以中國最大的網約車平台滴滴出行為例指出,今年2月份中國農曆新年長假結束剛一週,該公司就宣布將裁員2,000人,而這個數字約占 該公司全體員工總數的15%。

另一個更能說明問題的例子是,中國知名的電商公司京東今年2月也通知員工,該公司已開始對員工進行評估,目標是要把公司的高層管理人員裁掉10%。

文章指出,現在中國企業裁員的情況已經成為了中共的「政治敏感因素」,所以有些企業不願意對其裁員或降薪的現狀進行確認。但現實是中國曾十分活躍的科技行業現在也面臨着資金短缺的問題,還有許多初創企業在融資方面都遇到了困難。

文章的結論是,中國白領階層的就業困境表明,中國經濟的放緩的幅度比官方數據顯示的更大。考慮到中國越來越依賴中產階級消費者來幫助把經濟擴大到超越工業基礎規模這個大的背景,中國白領就業機會下降還表明,中共政府將「更難把經濟從衰退中拉出來」。

對於中國經濟的放緩或下滑的現狀,中國民眾是有切身體會的。許多中國網友也在網絡上對於經濟下滑及其給普通民眾帶來的影響表達自己的看法。

網名為「優閑麗人」的一名中國網友,日前在海外中文媒體的相關報導下留言評論說:「美國就業率一直破新高,中國失業率卻節節攀升,這說明了兩個大國的經濟實力!中國就是在毛年代最窮的時候,報紙都天天吹『形勢大好,越來越好』,現在也一樣,打腫了臉充胖子的一點不臉紅!」

網友Maxime則反諷道:「從1949年開始,經濟的『垮』就不存在。『罷工』、『遊行』,這些詞也不存在。」

網友Huilianghu則發帖評論說:「……如今經濟下滑,前景不看好,中下兩層都體會到了。不必看那些大鱷怎麼鼓吹,局勢已經清楚地告訴大家,也看到(中共)高層對此應對的目標全在維護政權,老百姓被放在後面,擔心自己被局勢拋棄。當裁員潮湧起,悲觀情緒將壓垮一大批人。這個時候才有幾個膽大的出來說幾句話。但『兩會』一開,控制一加強,又聽不見了。局勢不看好,扭轉局勢也不看好。」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