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翻臉拒美方一關鍵要求 日媒:談判或再回起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22日訊】白宮官員上週透露,中方已答應美方保留單方面制裁北京違約的權力,但美媒最新消息又稱中方並未同意。稍早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明確拒絕了中方提出的立即撤銷關稅的要求,日媒稱美中貿易談判可能再次回到起點。

《華爾街日報》3月20日報導,作為協議實施機制的一部分,美方要求中方同意,如果將來中方違反貿易協議,美方有權繼續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而中方不能報復。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北京方面並未同意這一要求。

3月9日的中共「兩會」期間,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曾表示,任何實施機制都必須是「雙向的」,明確拒絕美方的單方面制裁條款。

但3月15日,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在美國C-SPAN電視節目中透露,如果美方認定中方做法違反了協議,將以適當方式訴諸關稅手段,中方已同意不進行報復。他說,中方談判代表已做出承諾,只等最後簽字。

如果《華爾街日報》的消息屬實,說明中共的態度反轉,又回到了此前的立場。

外界分析,無論中共是否接受單方面制裁條款,都從來沒有打算真正地執行協議,和以前一樣,中共承諾結構性改革只是拖延戰術。

根據此前報導,中方態度出現反复,可能和美方拒絕中共關鍵提議有關。

彭博社3月19日消息,因為美方不同意立即撤銷此前加徵的關稅,中共收回了最初在藥品數據保護方面的承諾,其中涉及知識產權保護的問題。

次日,川普在白宮表態稱,美國必須「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維持關稅,以確保中共會遵守協議。他說,中共「以前在履行某些協議時存在許多問題」。

美媒此前報導,美國談判團隊提議在未來數年內逐步取消關稅,以維持督促中共結構性改革的壓力,只有在確認中共完全執行協議之後,才會取消全部關稅。

日本廣播協會(NHK)報導稱,川普強硬表態,或意在對中共施壓,以探尋中共改變貿易政策的誠意。但是,取消關稅是中方的核心目標,美方斷然拒絕,美中談判可能回到起點。

分析人士指,中共無意進行市場化改革,談判的主要目的是結束關稅戰;而美方為了不得到一紙空頭承諾,堅持保留關稅威脅和單方面制裁權,這都是雙方的關鍵訴求。

目前,談判還處在最後的討價還價階段,也有分析認為,中共可能最後接受美方「分階段取消關稅」的提議。不過雙方在關鍵問題上出現分歧,也大大增加了談判破裂的可能性。

路透社報導,美中談判生變故,令美國股市連續數日的漲勢在3月19日遇挫。3月20日,貿易談判不確定性打壓中國股市大盤,香港股市也因此收低。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