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21省非洲豬瘟解禁 中醫師警告不能大意

【新唐人2019年03月21日訊】中共農業農村部官員最近聲稱,之前爆發非洲豬瘟疫情的28個省份中,有21個省級疫區全部解禁。這是否意味著老百姓可以鬆口氣了呢?而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肉食,人吃了真的無害嗎?我們採訪了中醫師,帶您來了解。

中共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3月19號在「全國重大動物疫病防控工作視訊會」聲稱,之前爆發非洲豬瘟疫情的28省份中,已有21個省份的疫區全部解除封鎖

去年8月,遼寧省發現中國首例非洲豬瘟疫情,之後僅一個月,非洲豬瘟迅速攻陷河北、江蘇、浙江、安徽等省份,並持續擴散。目前,僅根據官方數據,中國共有28個省份先後發生113起非洲豬瘟疫情。

于康震宣稱,今年前2個月,疫情月度發生數下降到個位。非洲豬瘟防控工作有了「階段性成效」。

這是否表示老百姓可以鬆口氣了呢?

原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中醫師楊超波認為:不盡然。

原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中醫師楊超波:「你看兩會期間對非洲豬瘟的這種宣傳一直就沒有。兩會一旦結束了,上下統一口徑了,所以從宣傳口上來說,他們就會宣傳說,非洲豬瘟已經得到很好的控制了。這個東西是一個純粹的輿論宣傳的東西。所以說老百姓還不能說鬆一口氣。」

類似這樣波及全國的嚴重疫情,中共當局如何掌控宣傳?

楊超波:「就像02,03年那個非典型肺炎(SARS)那個問題似的。它突然發生的,因為那時候我在北京,很多人死掉了,但是(外界)不知道。還有人因為隔離措施不當,二次感染的。」

當年直到外科醫師蔣彥永挺身曝光,才引發全球警惕中國SARS疫情。多家國際媒體指責中共政府隱瞞疫情,導致病毒在全球擴散。

而這次疫情爆發至今,大陸生產的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豬肉製品被臺灣、韓國、日本多次攔截,但在大陸市場卻仍然通行無阻。黨媒也一直宣傳「非洲豬瘟病毒不會感染人,豬肉可以放心吃」。

事實真是如此嗎?

楊超波:「從醫學的角度講,前半句話是對的,就是說豬瘟病毒是不會傳給人的。第二個就是人吃了(含病毒的)豬肉沒有問題,這句話可要打一個問號了。非洲豬瘟的病毒它是雙鏈DNA的,它有一定的變異性。它抗原發生大的變異之後,不排除以後會傳染給人,目前沒有。」

楊超波醫師表示,病毒是不同的,例如天花病毒、小兒麻痹症病毒的變異性很小,侵入宿主以後,抗原性不發生改變,一旦研究出疫苗就能夠完全的控制它。但是人類的流感病毒,以及非典型肺炎病毒等是會變異的,疫苗或人體的免疫力經過一段時間就無效了。由於病毒非常小,很多時候都是不可控的,西醫只能稍加抑制,而中醫是靠提升人自身的免疫能力。因此,斷言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豬肉可以放心吃」,只是一種「非技術層面」的宣傳。

楊超波:「技術層面就是說,吃了得了非洲豬瘟的豬的肉,會發生問題,可能不是當下的。比如說轉基因。轉基因現在無法論證它吃了一定有問題。但是如果發生轉基因食物人吃了以後,整合到人自己的基因片段的時候,它會發生什麼?不知道。」

楊超波醫師表示,人類醫學對於新病、新藥的認識,往往需要一個很長的過程,例如阿斯匹林發現後一百多年,人類才知道它可以抗血小板聚集。

楊超波:「所以呢,這個事情實際上可以說是子孫後代的事情。即使一個醫學專家也不能斷言它一定沒有問題,那麼為什麼中共政府就可以斷言呢?」

非洲豬瘟病毒100多年前在非洲出現,2007年入侵俄羅斯後,十年間反覆爆發過1000多次疫情。而中國養豬業在這次疫情中元氣大傷,如何防治復發、如何根治都還沒有具體對策。這也就是說,中國百姓餐桌上的豬肉令人擔憂。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