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共隱瞞豬瘟疫情 俄豬可趁機攻佔中國市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22日訊】中共日前稱已「成功控制」非洲豬瘟。但俄媒指出,北京只是故意隱瞞疫情,實際上疫情繼續蔓延,影響了豬肉供應,俄羅斯應該把握機會把豬肉打入中國市場。

中共官方3月20日宣布,由於非洲豬瘟疫情得到控制,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因此解除對21個省份疫區的全面封鎖。

俄羅斯《觀點報》同日發表一篇題為<豬瘟給了俄羅斯賺中國的錢的機會>的文章。文章說,北京只是在刻意隱瞞疫情,實際上非洲豬瘟並沒有得到控制,河北省剛剛爆出新疫情,有5600頭豬受到非洲豬瘟感染。

文章稱,這次豬瘟疫情給了中國養豬業沉重的打擊,嚴重影響了中國的豬肉供應和市場價格。這對一直盼望着能夠將自己的豬肉打進中國市場的俄羅斯來說,是個好機會。

俄羅斯養豬業者從2014年開始,就已經在同中國黑龍江省接壤的遠東濱海邊疆區實施了大型養豬場項目,目的就是將豬肉打入中國市場,但一直沒能成功。

中方因為俄羅斯連年爆發非洲豬瘟,百般阻止俄羅斯豬肉進口。另外,俄羅斯豬肉在價格上也缺乏競爭力,無法和美國豬肉,甚至歐洲和拉丁美洲的豬肉相比。

不過,中國遼寧省去年首發非洲豬瘟後,曾有陸媒報導,中方因為貿易戰叫停美國豬肉進口,不得不從俄羅斯進口豬肉,因此才「引進」了非洲豬瘟。

對於中共隱瞞豬瘟疫情的原因,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美國南卡大學教授謝田的分析說,非洲豬瘟造成豬肉價格瘋漲,引起社會不滿,中共不想讓民眾譴責政府無能,從而造成「不穩定因素」,因此強制要求各地政府減少豬瘟,而「減少豬瘟」最好的辦法就是不承認疫情。

今年2月,河北大午農牧集團有限公司監事長孫大午曾發微博稱,大午新大豬場死豬15000頭,還有近6000頭活豬,當地中共政府只要撲殺,但不給確認是否非洲豬瘟。該消息一度引起輿論關注。

有知情人士說,中共河北官方已多次大量撲殺豬隻,但一直封鎖該省真實疫情狀況。

路透社報導披露,雖然市面上有供養殖戶自行測試非洲豬瘟病情的工具,但中共官方下令禁止售賣這種工具,並強調豬瘟疫情必須由官方確認。

目前有消息稱,中國已經開始大舉恢復因貿易戰中斷的美國豬肉進口,以彌補中國市場供應不足。而與此同時,美國海關及邊防局宣布查獲454噸從中國走私的豬肉及肉製品。

美國市場歷來不缺豬肉,而這批豬肉卻在中國市場緊缺的時候走私美國,因此輿論多有懷疑,背後可能是中共主使,目的是將非洲豬瘟帶入美國,以打擊美國經濟。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