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談再掀波瀾 川普力推更強協議

【新唐人2019年03月22日訊】中共商務部近日宣布,美國貿易代表團將於下周來華,參加中美第八輪高級別貿易談判。有來自美國方面的消息稱,川普正在希望推動內容更為嚴格,對華要求更為強硬的美中貿易協議,令即將到來的貿易談判更顯複雜。

據悉,美方新一輪談判的代表仍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領隊,將於3月28日至29日 抵達北京。這也將是雙方在預訂3月初貿易休戰期結束後的首次談判。

《法新社》的報導稱,與白宮關係密切的CNBC援引消息人士透露稱,當下美方主要關注的還是雙邊貿易中的結構性問題,但川普或在要求北京購買美國商品的方面有所變化。

此前多家媒體透露,北京曾向美方提出同意在未來6年內採購1.2萬億美元美國商品,以消除對美貿易逆差,以此作為結束貿易戰的部分條件。

最新的報導稱,北京計劃從美國採購的商品來自包括農業、能源和航空等。但川普通知談判人員,他希望北京將6年內採購1.2萬億美元的商品數值「增加一倍或兩倍」。

報導還透露,白宮內部官員預估,美中之間或將在下月中旬或下月底前結束貿易談判。中方對美貿易談判牽頭人、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下月初前往華盛頓參加第九輪談判。

川普週三(20日)在俄亥俄州一個軍工廠發表演說時明確表示,將繼續在一個時期內維持針對中國2500億美元產品的關稅,以約束中共遵守未來協議。同時他還作出強硬表態:與北京的貿易協議必須是好的協議,否則美國不會簽。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