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批評意國擅入一帶一路 全球聚焦中共野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23日訊】隨着北京領導人習近平來訪,意大利預計將簽署「一帶一路」,成為加入該協議的首個歐洲大國。意大利政府這項決定引來歐盟和國內的批評。意學者認為這等於承認中共從新定義世界秩序,而美媒指此舉不會扭轉歐盟對中共的強硬態度。

3月21日,習近平抵達訪歐行程的第一站——意大利,預計將在該國停留4天。路透社報導,習近平將與意大利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還將簽署30多項總價值約70億歐元的經貿協議。

儘管此前已有歐洲小國與其簽署了「一帶一路」備忘錄,但意大利作為世界「七大工業國」中第一個簽署該備忘錄的國家,更具有象徵意義。

因此,雖然意大利總理孔特一再強調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不具備法律效力,也不會影響意大利和美國、歐盟的關係,但仍然遭到來自美國和歐盟的批評。

美國近期曾多次警告意大利,應該避免參與中共的「虛榮項目」以及因此帶來的「政治風險」。歐盟也將中共定性為一個「系統性對手」,並批評意大利與「一帶一路」關係過於密切。

美國和歐盟擔心,中共的「一帶一路」帶有很多債務陷阱,而意大利已是歐洲第二大債務國,一旦發生系統性危機,可能拖垮整個歐元區。

《美國之音》報導,意大利政府在巨大壓力下依然選擇加入「一帶一路」,是希望利用中共資金援助來贏得國內的政治競爭。

《華爾街日報》引述羅馬智庫國際事務研究所的外交顧問圖奇比表示,意大利目前政治上偏向從歐盟爭取更多「主權」,經濟卻十分疲軟,因此錯誤地希望從中共那裏獲取資金。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歐洲貿易專家柯克加德表示,是否加入「一帶一路」,在意大利政府內部也有很大分歧,相當強勢的意大利政治人物、聯盟黨黨魁薩爾維尼沒有表示支持。

他認為,意大利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的影響力有限,因為可能短期內就會出現執政黨更迭,孔特所在的「五星運動」會退出政府,由對「一帶一路」不感興趣的聯盟黨執政。

此外,意大利政府選擇加入「一帶一路」,也再次引發了全球對中共全球野心的關注。

法國《費加羅報》引述學者分析稱,中共利用意大利,在西方國家陣營中製造了突破口。歐洲未來要擔心的是,意大利可能因為「一帶一路」在暗中支持中共政策。

報導提到,中共和意大利將簽署多項協議,特別是會涉及意大利重要港口狄里雅斯特(Trieste)及熱那亞(Genoa)。中共雖然目前還不至於控制這些港口,但研究中國的學者陸克認為,北京將成功地在以地理經濟為背景的「包圍及部署行動」中插旗。

意大利漢學學者郗士認為,意大利沒有與盟友協調,就自行準備簽署這項涉及地緣政治的貿易協議,且沒有考量美國對中共在歐洲培植勢力的疑慮。

意大利-中國基金會研究中心學者法蘇洛分析,意大利通過加入「一帶一路」,默認了中共重新定義世界秩序的政治角色,而那個新秩序是以中共為中心。

中共的「一帶一路」,名義上是支持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但中共被指通過「一帶一路」攫取經濟利益和自然資源,獲得軍事據點,甚至侵犯沿線國家的主權。

中共黨媒毫不諱言,北京試圖通過「一帶一路」在全球擴張經濟、軍事、政治影響力,其最終目標就是通過輸出「中國(共)模式」來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換句話說,就是由中共統治全球。

面對中共威脅,美國已在聯合歐盟進行全面反擊。在習近平訪歐前夕,歐盟也在加緊協調,力求統一對中共的強硬立場。《美國之音》稱,習近平訪歐無力扭轉歐盟的態度。

不過,由於中共此前對歐盟國家採取「各個擊破」的策略,與歐洲建立了廣泛的經濟合作,導致歐盟28個國家與中共的政治、經濟關係錯綜複雜,歐盟試圖統一立場,也存在很大難度。

歐盟中,希臘和葡萄牙已經通過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獲得大量中共投資。還有匈牙利等一些中東歐的歐盟成員國也簽署了「一帶一路」備忘錄。

目前,法國、波蘭等一些歐洲主要國家已明確站隊美國,參與圍堵華為5G。但英國和德國在這個問題上依然態度曖昧。不過,德國政府在經貿問題上主張對中共採取強硬立場。

有評論稱,伴隨着美中新冷戰,世界將分裂為兩大陣營,所有國家將面臨從新站隊的問題。

川普(特朗普)政府警告,對採用華為5G的歐洲國家,美國將限制與該國的情報分享以及其它方面的合作。

另一方面,川普日前會見有「巴西川普」之稱的新任巴西總統波索納洛,並宣布巴西為美國的「主要非北約盟友」,讓巴西享有類似北約盟友的待遇。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