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邀歐洲駐華使節訪新疆 評:欺騙性表演

【新唐人2019年03月22日訊】為了應對國際社會的批評,中共計劃邀請駐北京的歐洲外交官參觀新疆。評論認為,如果前往參觀的外交官不能打破中共給他們設定的參訪軌跡,就會淪為協助中共表演、欺騙世界的道具。

3月20號,中共外交部給英國路透社的一份聲明中說,為促進中、歐雙方的交流與合作,增加歐洲對新疆的了解,中共計劃邀請歐洲駐北京外交使節參訪新疆。

報導說,這是中共第一次以大型團隊的方式組織西方外交官前往新疆參訪。

報導指出,中共想藉此來應對國際社會和人權組織對它的抨擊。因為中共在新疆廣設「再教育營」,實行「反極端化」政策,關押百萬計的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對他們進行洗腦。

美國維吾爾人協會主席伊利夏提·艾山認為,中共邀請西方外交官到新疆參訪的目的,就是要消除西方對中共「反極端化」的強烈質疑和指責,因此它需要向西方做一些解釋或者是表演

美國維吾爾人協會主席伊利夏提·艾山:「「它(中共)經過幾次不同的表演,他們覺得現在可以把這個戲演好。也就選了幾個重點的,他們認為可以開放的幾個『集中營』,企圖去改變西方對中國(共)對維吾爾人民族清洗作法的觀點。」

伊利夏提·艾山表示,在新疆有超過兩百多萬維吾爾人被關押在「再教育營」裡,這不僅是個事實,也是一個調查的結果。在歐洲國家裡的維吾爾人從幾萬人到幾十萬人不等,再加上土耳其、中亞的維吾爾人,他們都在尋找自己的親人。因此這絕不是中共可以用一、二個「再教育營」裡的幾個學生以「表演」的方式就可以欺騙、改變的。

伊利夏提·艾山:「我講直接的結果就是說,包括我本人在內,我和我的母親、三個妹妹失去聯絡,他們到現在為止是死、是活,我們都不知道,聯絡不上。我們有照片、有名、有姓。」

一些外交消息人士聲稱,3月底之前的訪問邀請已經非正式地發出,特別是針對大使。中共當局還沒有說明交官們在新疆將參觀何處或與何人見面。

一些外交人士擔心,歐洲駐華外交官參訪新疆的照片或參訪活動等會被中共再次利用,以達到它宣傳的目的。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表示,中共慣於使用宣傳攻勢,在它粉飾太平、弄虛作假和彌天大謊中,參訪者很容易被矇騙,進而成了它宣傳、利用的對象。因此,他建議西方使節在參訪新疆前,能和曾經去過那裡的西方媒體人員或官員進行一些接觸,了解當地的實況,帶著更多問題去那裡。

他認為,這些外交官在中共既定的行程之外,要有權排除中共隨行人員的「監控」,自行規劃自己的行程。因為新疆有各種各樣的眼線,在中共人員的陪同下,沒有人敢對外交官說任何一句真話。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他們(外交官)要知道,去那裡進行探究真相的之旅呢,還說是一個被統戰之旅?如果你要真實的探究真相的話,那你就要打破它們(中共)給你設訂的軌跡。否則的話,我覺得你只不過是被當作道具去演示。」

對於中共將邀請歐洲駐華使節訪問新疆,來證明新疆人在中共治下是過著所謂「幸福生活」。網民發帖寫道:「由強盜邀請警察去他家訪查偵探他偷盜的贓物,能查出真相嗎?太挑戰人類認知常識。」;中共此舉「堪比納粹邀請國際紅十字會訪問猶太人集中營!歷史是如此的雷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