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氣旋肆虐東非3國 600死逾1.5萬人失蹤

【新唐人2019年03月23日訊】熱帶氣旋伊達」(Idai)過去一週肆虐莫桑比克津巴布韋馬拉維3國,至今超過600人死亡,而莫桑比克目前有至少1.5萬人失蹤,預料洪水消退後,會發現更多遺體。另外,慈善組織表示,洪水來得不是時候,因當地正相繼進入收割季,這場天災,使得這三個已在貧困線上掙扎的國家雪上加霜。

強風豪雨導致當地多條河流潰堤,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非洲東部與南部區域辦事處主任康奈爾(Gemma Connell)週四(21日)表示,「伊達」已在莫桑比克至少造成242人死亡;津巴布韋造成259人死亡;在馬拉維造成56人死亡,577人受傷;死傷還在攀升當中。

2019年3月20日,颶風襲擊莫桑比克後,港口城市貝拉幾乎被洪水淹沒。(ADRIEN BARBIER/AFP/Getty Images)

商人泰勒(Graham Taylor)在洪水來臨時,目睹了數百具屍體被洪水沖走。他說,「首先震撼到我的是在屋頂和樹頂的人數之多。你無時無刻都可以聽見人們在呼救。」泰勒說。他還看見不少人穿過被毀的高速公路,走向被洪水沖毀的區域,找尋失蹤的家人。

受災嚴重的莫桑比克第四大城市貝拉(Beira)至少90%建築物毀損;馬尼卡省有超過10萬人受困,數千人無家可歸。目前正使用聯合國糧食署資助的無人機搜尋被困人員的位置。

另外,因洪水肆虐,莫桑比克中心地區出現一個寬50公里的內海,洪水要全部匯入印度洋還需要數天時間。

此前,莫桑比克總統紐西(Filipe Nyusi)預估,「伊達」在境內造成的遇難者人數可能達到1000人。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秘書長Elhadj As Sy則表示,由於目前洪水正在逐漸退去,發現的遇難者人數甚至可能超過1000人。

紅十字會救援人員表示,在災害發生後不久,糧食署的一架飛機在極其困難的條件下抵達貝拉,但因貝拉「四面都是洪水」,港口和城市沒有任何基礎設施,機上搭載的食品只能通過人力「一箱一箱徒手搬運」。

聯合國糧食署一架飛機在極其困難的條件下抵達貝拉。(MARYKE VERMAAK/AFP/Getty Images)

而救援行動遠遠追不上災難規模,紅十字會預計未來三個月內,當地會有近300萬人需要食品救援。

另外,慈善組織德愛基金會(Tearfund)則表示,洪水來臨的時間點極其糟糕,因當地未來幾週相繼進入收割季,即便沒有洪水,津巴布韋也有超過500萬人遭遇食品短缺的問題。

2019年3月19日,颶風襲擊莫桑比克,貝拉的民眾避難。(ADRIEN BARBIER/AFP/Getty Images)
2019年3月20日,莫桑比克貝拉遭遇颶風襲擊後,民眾在被水包圍的倉庫搶奪大米。(YASUYOSHI CHIBA/AFP/Getty Images)
2019年3月22日,颶風襲擊莫桑比克,民眾等待救援。(Andrew Renneisen/Getty Images)
受災嚴重的莫桑比克第四大城市貝拉(Beira)至少90%建築物毀損。(YASUYOSHI CHIBA/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