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政變5年後 泰國首次議會大選投票

【新唐人2019年03月24日訊】泰國週日(3月24日)舉行了自2014年軍事政變後第一次議會選舉投票。這次大選主要仍是軍政府支持黨派和支持前總理他信的政黨間的角力。

本次泰國大選睽違5年首度舉行。根據2017年生效的泰國臨時憲法,選民將選出擁有500議席的眾議院議員,任期4年;參議院250席則全由軍方指派,任期5年。兩院共計750席,贏得超過半數376席的政黨或聯盟將得到執政權。

本次選舉有5140萬名登記選民,選舉委員會在選舉結束前1個小時表示,投票率將高達80%。

泰國自2014年起,一直在軍政府總理巴育(Prayuth Chan-ocha)執掌之下,這次巴育作為公民力量黨候選人參選。

批評人士說,軍政府將原先由眾議院選出總理的程序,改為參、眾議院共同選出,為親軍方陣營提優勢,旨在阻止與親前總理他信的政黨重新掌權。

親他信的為泰黨總理候選人蘇達拉:“人們現在關心的是大選中的欺騙,因為它會歪曲人民的意願。它會歪曲人民真正在選舉中所要的。”

泰國77個省設有93,000多個投票站,開放至當地時間下午5點(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點)。非官方結果將在投票結束後三小時公布。

新唐人記者徐哲、雨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