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批中共談判耍花招 川普暗示500億關稅永久保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25日訊】日前,美國農業部長對英媒談及中共「談判策略」:讓美國產生希望,然後「進一步退兩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則對美媒表示,將保留針對500億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並將之比作從1960年代實施至今的「雞稅」。

3月21日,美國農業部長珀杜(Sonny Perdue)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中共在貿易談判中最終是否妥協還是未知數。他說,「這多半取決於態度」,中方並非如美方那樣「對解決這些事情抱有太大激情」。

他表示,「我有點覺得這是一種貿易談判策略:他們讓你產生希望和樂觀,之後進兩步,退一步;然後再進一步,退兩步。」

他透露,談判一直這樣「起起落落」,直到最後結束之前,都無法斷定是否能結束。他還說,美中之間的貿易談判,從來沒有真正結束過。

雖然此前白宮一直表示談判「進展順利」,但外界對是否能真正達成協議還持觀望態度。美媒日前披露,中共立場有所退步,收回了此前的一項承諾,原因是美方不同意立即撤銷關稅。

針對美國國內對可能落入中共談判圈套的擔憂,川普政府近日給出了明確的回應,就是美方將保留單方面制裁違約的權力,並繼續維持此前加徵的部分關稅。

3月21日,川普在白宮表示,必須「在相當一段時期內」保留關稅,以防止中共違背協議。

次日,川普在接受福克斯新聞(Fox)採訪時,主持人問及這是否意味着談判遇到障礙。川普回答說,「沒有,一點也沒有。」

【相關視頻】川普3月22日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

川普表示,美國要保留對中共加徵的第一輪500億關稅,因為美國需要它。為了解釋這一點,他特意提到了美國的「雞稅」。

他說,美國對進口輕型卡車徵收25%的關稅,和汽車製造業密切相關,這是迄今為止(美國關稅中)最好的部分,美國絕對有能力繼續保持它,「我真的認為我們有巨大的潛力」。

所謂「雞稅」,是半個世紀前美歐一次貿易戰的結果。1963年,美國宣布對包括輕型卡車在內的4種進口商品徵收25%的關稅,以回應歐洲國家對美國雞肉徵收高額關稅,這就是美國人所說的「雞稅」。這項關稅一直保留至今。

川普要保留的500億關稅,顯然是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科技產品加徵的25%關稅。川普對這些產品加徵與「雞稅」相同的稅率,並且在說明保留500億關稅時特別提及「雞稅」,這對美國人而言,顯然存在着強烈的暗示。

川普對500億中國產品加徵25%的關稅,被指主要針對「中國製造2025」計劃。而之後再對2,000億中國產品加徵10%關稅,主要對象則是日用消費品。

路透社報導,因為關稅威脅一直存在,美國業界已將「美中貿易衝突長期化」列入未來經營的重要考量,正在加緊撤離中國。

日本共同社今年1月報導,由於對美中關係改善不抱期望,日本企業把在華生產基地轉移到別處的動向似乎仍將持續。去年9月共同社就曾透露,當時有六成在華日企已撤離中國或正在撤離中。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