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爆炸工廠數年前曾有爆炸 今年查出37項隱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25日訊】江蘇響水縣化工廠大爆炸造成巨大傷亡,外界再次譴責中共官僚體制只重經濟利益,無視民眾生命安全。日前陸媒再次起底涉事化工廠,指其早在2010年就曾發生過一次爆炸,今年1月內部查出37項問題。

陸媒3月24日報導,有一名天嘉宜化工廠前員工和一名現任職工證實,該公司在2010年試產時,就曾發生過一次爆炸,但當時沒有造成太大損失。

據陸媒此前報導,該化工廠2009年從江陰市搬遷至現在的鹽城市響水縣陳家港化工園區。公司的實際控制人張勤岳,曾因污染環境罪被判刑。

十年來,天嘉宜化工廠曾因為安全、環保和污染等問題遭多次處罰,但只是罰款或行政處分。去年4月,天嘉宜所在的化工園區因水污染問題遭勒令停工,但天嘉宜8月即率先復工,屬園區內最早復工的工廠之一。

陸媒還披露,根據天嘉宜公司一份文件,今年1月公司內部檢查出包括「KSS濃縮釜調節閥無力磁切斷」等37項問題。

該化工園區內有多家化工廠,但被指就坐落在居民住宅區旁邊,附近還有多所小學和幼兒園,最近一所距離天嘉宜化工廠僅一公里。多年來該化工園區內的工廠爆炸和毒氣洩漏事故不斷,已造成大量傷亡。

2011年1月,因為當地傳說「化工廠要爆炸」,曾引發萬人奔逃事件。中共央視還專門為此「闢謠」。

今年3月21日,天嘉宜化工廠發生大爆炸。僅官方公布的數字,就已死亡64人,傷6百餘人,還有數十人失蹤或者處於死亡邊緣。

爆炸剛剛發生時,陸媒引述119接線員透露,發生爆炸的是該化工廠內一處生產裝置,爆炸物質為苯。當天中共央視的中文國際頻道也曾報導,是化學儲罐發生爆炸。不過,日前陸媒已經改口,稱發生爆炸的是一處廢料倉庫。

天嘉宜化工公司主要產品為對苯二胺、鄰苯二胺等,生產原料主要是苯。而苯是一類致癌物,也是易燃易爆品,常溫下是液態,沸點僅有80℃,很容易揮發,如果吸入可能引起急性中毒。

不過,有關苯危害的報導,只見於部份陸媒,官方統一口徑中雖然也籠統地聲稱控制水污染問題或次生災害,但對苯的致癌和毒性隻字不提。爆炸剛剛過去3天,當地官方就迅速宣布水和空氣質量「檢測合格」,要求附近學校復課。

社交媒體上的消息指,當地政府對前來的記者極力收買或嚴加控制,防止他們有官方安排之外的採訪活動。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