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歐盟對華天真幼稚期已過 關係如何發展

【新唐人2019年03月24日訊】歐盟領導人最近表達了「中國是合作夥伴,也是競爭對手」的態度,而法國總統馬克龍則表示,歐盟的天真幼稚時期已經成為過去,歐洲國家在中國問題上已經覺醒。那麼,歐盟與中國關係將如何發展呢?

歐盟領導人22號對外表示,中國是歐盟的競爭對手,同時也是合作夥伴。他們一致認為,歐、中關係,更有利於中國。

歐盟希望歐洲企業能夠在中國的公共採購招標中,享有相同的准入待遇,就如中國企業在歐洲的公共採購招標中享有的准入一樣。歐盟領導人希望中共改善工業補貼政策,並認為:國家公平貿易條件,至關重要。

法國總統馬克龍更為直白的表示,歐盟內部的不同意見,使中國企業得以收購歐盟國家的港口等基礎設施,而這是一個「戰略性錯誤」。馬克龍還說,歐盟的天真幼稚時期已經成為過去,歐洲國家在中國問題上已經覺醒。歐盟與中國關係首先不是貿易關係,而是地緣政治和戰略關係。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歐盟對華的態度根本不是天真幼稚造成的,而是完全缺乏對中共本質的認識,才造成歐盟對中共一味的討好,一味的想用各種各樣的手段換取中共對歐盟企業各種各樣的市場准入方面、還有在強制技術轉讓方面都高抬貴手。」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表示,過去三十年的經驗表明,歐盟一味討好中共,想用犧牲對人權、對宗教方面的要求進入中國市場,這種做法行不通。

田園指出,歐盟企業在中國會面臨各種各樣的關卡、面臨各種各樣的關稅、非關稅壁壘、面臨各種各樣的強制技術轉讓,以至於很多技術很強的中小企業反而被中共收到囊下。對歐盟經濟、防務都是壞消息。

另外,旅美時事評論員蘭述認為,歐盟的情況比較複雜,因為它由很多國家組成。一些歐盟小國,比如希臘、冰島等,需要跟中國做生意,需要得到來自中國的投資。所以歐盟對中共的態度一直在搖擺。

旅美時事評論員蘭述:「現在看起來,歐盟逐漸從搖擺期走出來。歐盟各國正在越來越意識到,在利益問題上與中共妥協,從長遠來看,實際上它犧牲了自由世界的安全,犧牲了歐盟長遠的經濟利益、安全利益和政治利益。」

蘭述認為,最為嚴重的是,隨著中共經濟的改變,它不但沒有改變國內民眾的人權,還借著與各國交往,利用大外宣、一帶一路等,把它的醜陋價值觀,像腐敗、專制輸出到了其他國家。

從2016年起,中共陸續在歐洲收購了希臘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還收購了荷蘭鹿特丹Euromax貨櫃碼頭35%股權、比利時安特衛普港1950號碼頭20%股權、還將在德國漢堡港興建新碼頭等。這都給歐洲的安全帶來不利影響。

中共在歐洲的投資,使它在政治方面也有收穫。希臘2016年阻止了歐盟對中共在南海挑釁行為發表聲明;希臘2017年阻止歐盟譴責中共人權紀錄、以及歐盟要嚴格審查中國投資的提案。

田園指出,歐盟是中共「對外展示銳實力、對外進行干涉」的重災區。直到今天,在法國、德國,我們還沒看到任何清查孔子學院的行為,甚至目前,德國仍然說:可能讓華為參與5G建設。

田園:「歐洲這些國家其實已經成為中共滲透最大的一個犧牲品。它們自己不但主動接受孔子學院這樣外國間諜一樣的東西,還主動接納像華為、像中興這樣的公司,在這些國家運營。所以它們在不知不覺當中,這些國家已經是被中共侵蝕的相當厲害了。」

事實上,美國總統川普在首份國情咨文中,就把中國看作戰略對手,而歐盟則一直試圖避免在美中貿易戰中選邊站隊。

田園認為,如果在美國和中國之間選擇,歐盟不得不選擇美國。因為雙方在價值觀、人權、宗教等各種領域相同,是天然盟友,而與中共則是天然的敵人。雖然歐盟內部目前還有一些雜音,但由於歐盟在安全防務、外交等領域對美國的依賴,註定歐盟國家會選擇美國。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