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讓北京空歡喜?「簽一路拒華為」內幕曝光

【新唐人2019年03月25日訊】23日,意大利同北京簽署了一帶一路倡議諒解備忘錄,但同時中國華為5G建設也被排除在備忘錄之外。有國際媒體報導認為,備忘錄簽署實際曝光了其背後的隱情,很可能讓北京空歡喜一場。因為該備忘錄不具備束縛力,關鍵時刻意大利會隨時抽身。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對意大利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期間,於3月23日與意大利簽署了一帶一路倡議諒解備忘錄,這是七國集團中簽署這項倡議的第一個成員。

意大利政府表示,中意雙方簽署29項合同,價值25億歐元,潛在價值可達200億歐元。

《美國之音》說,意大利此舉是為了重振其萎靡不振的經濟。

報導引述華盛頓智庫彼得森國際研究所的歐洲問題專家柯克加德(Jacob Kirkegaard)的話表示,北京或許會對港口等項目進行投資,但要說意大利和北京打算結為類似經濟戰略聯盟那樣的關係,根本不可能。

他還分析說,意大利將在較短期內發生執政黨更迭,現總理孔特所在的「五星黨」可能退出政府,聯盟黨或成為意大利的主導政黨,而聯盟黨領袖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還沒有表示支持,這個備忘錄的影響力將是有限的。

《法廣》說,意大利此舉既有經濟利益的考量也有政治的算計。

報導說,意大利「五星黨」執政後,其政策和宣示「意大利優先」多遭歐盟批評,法意關係也因此略顯緊張,相對孤立的局面促其與北京靠近。另外,經濟上,意大利危機四伏,急需投資,北京承諾加入一帶一路後可獲巨額投資極具誘惑力。

不過,報導引述分析人士的話說,意大利一隻腳在內,一隻腳在外,關鍵時刻或可抽身,因為簽署的備忘錄並不具備任何束縛力。

分析說,目前只是開始,從雙方簽署的合同看,中方將在通往歐洲海上貿易之路的意大利兩大重要港口的投資仍然有限。由於美國和歐盟的反對,大約20個項目暫時中止。

北京曾有意把與羅馬合作開發的電訊項目納入中國主導的「一帶一路」,但意大利副總理、同時是五星黨領袖的梅奧對意大利廣播電視公司表示,與中國簽署的「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不包括5G。

他還說,意大利將會利用「黃金法則」謹慎應對5G網路建設,以緩解美國和歐盟對中國電訊製造商進入歐洲市場的擔憂。

所謂的「黃金法則」是政府掌握的工業否決權。根據這一法則,所有公司從歐盟以外的供應商那裡購買5G技術,都必須提前通知政府。美歐所指的5G供應商,不言而喻,都是劍指中國華為集團。

德國總理默克爾,22日提到中意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時說,歐盟成員國與中國打交道時,應採取共同行動。歐盟與北京既是夥伴亦是競爭對手,雙方的商業關係必須互惠,互相要給予對方同等程度的市場准入。

法國總統馬克龍對意大利與中國行將簽署的一帶一路持懷疑態度。

他表示,歐盟內部對於如何處理與北京的關係有不同立場。歐洲的「天真時代」應該結束,歐盟與中共的首要關係不應是貿易關係,而是地緣政治和戰略關係。他認為,讓中共的企業收購歐盟港口等基建設施是「戰略錯誤」。

馬克龍去年在法國大使年度會議上也曾表示,不要忽視中共推行的「一帶一路」包含的霸權企圖;在不久前完成的非洲之行中,馬克龍同樣發出了類似的警告。

《法廣》表示,對於歐盟早先通過的、意大利曾全力支持的主要針對北京的「限制外國在歐盟境內投資方案」,從現在起將面臨嚴峻考驗。而北京方面是不是笑得有點早?

德媒說,意大利如何在盟友與北京間走鋼絲,是否能夠獲得期待的利益,尚且是未知數。

可以預見的是,隨著意大利偏離德法軸心,歐盟以及其它主要發達國家將更為警惕,并力推更多措施來抵禦中共的影響力,保護自己的工業基礎和高科技。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