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老翁贈送書卷 準確預言功名年壽

神仙往往會以老翁的形象行走世間,看到有緣之人會去幫他。而說出的預言幾乎都是非常準確的。

過去在陳郡有個人幼年喪父,他對其母親非常地孝順,以致遠近聞名。後來他母親得了一種病,整天神志恍惚,過了很長時期很也不見康復。

當天晚上,此人忽然在睡夢中夢見一個老翁對他說:「你母親的病其實是能治好的。」他馬上急切地問老翁叫什麼名字,住在哪裡。但老翁不告訴他,只對他說:「我明天在石壇之上,你如果來迎接我,就有藥給你。」

他睡醒後,立刻出去找遍了四周,最後在離家十里的地方,發現一座被廢棄了的舊道觀,裡面有一座古石壇,再往上一看,還真有一個老翁做在石壇之上。他不禁心中大喜,馬上恭恭敬敬地將老翁迎接回家。

回到家後,那個老翁從口袋裡拿出一顆九靈丹,讓他母親用剛剛取來的水服下了這顆靈丹。

他母親服下了這顆靈丹後,第二天病就好了。他看見母親這麼快病就痊癒了,對老翁非常感激,想要送些錢物來答謝老翁,想不到老翁全都不要。從那以後,老翁每個月來一次,然而始終不知道那個老翁住在什麼地方。

他從那個老翁這麼快就能治好母親的病這件事,認為這個老翁也一定能夠推算人的命運,因此常常想問問他,但是一直沒敢開口。

過了幾天,老翁來了後對他說:「我要到別的地方去了,從此與你分別。」然後從懷裡取出一卷書遞給他,並對他說:「你的壽命和功名全寫在裡面了。其實所有事情都是定好的,現在世上那些急於求成的人注定是徒勞的。你把我這本書收藏好,但要注意,不要事先翻看,每得到一次任命後,便打開一頁。不然的話,對你是不利的。」

他跪下接受贈書後,就和老翁分手了。有一次,他得病臥床,似乎無法醫治了,家裡人問他如何安排後事?他說:「我有神仙傳授的一卷書,還未曾開卷呢,何必著急關心死後之事呢?」結果十多天以後病果然好了。

後來,他靠著家族的影響,當上了密州諸城縣尉。又經過了五次調動,結果做了蒲州臨晉縣令。他每次接受新的任命後,總是會去看一看神仙留下的書。書中所寫的他被任命的時日和實際毫無差錯。後來任期滿了,他就回到了自己的鄉間別墅去居住。

有一天早晨起床,他剛要梳頭,忽然有一個東西掉到了鏡子上,看上去像是一條蛇但卻有四隻腳。他看到後受了驚嚇而摔倒在地上。從此以後他就不會說話了。結果沒過幾天他就死了。

過了一個月,他妻子在整理他的遺物時,發現了老翁留下的書,看上去似乎還剩下半卷沒有翻看過。他妻子因此而感嘆地說:「神仙說的話,原來也有不准的時候啊,書還沒看完人就死了。」於是翻開剩下的半卷書看,結果都是些空白的紙張,但看到其中有一幅畫,上面畫著一條盤在鏡子上的蛇。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