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防火牆!數字貿易成美中談判最新焦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25日訊】英媒消息,在美中貿易談判中,美方向中共提出有關雲計算和數據存儲的強硬要求,中方仍未做出實質性的承諾。事實上,中共一旦開放解封國外雲計算,不再限制數據存儲和轉移,將使中共的網絡防火牆出現巨大漏洞。

《金融時報》3月24日引述消息說,雖然28日美中就要在北京展開新一輪高層談判,但是雙方在數字貿易方面依然處於僵持狀態。

報導說,美方要求中方停止差別對待外國雲端運算供應商、減少對海外數據轉移的限制,以及放寬企業必須將數據儲存在中國等要求,北京仍未做出實質性承諾。

消息指,中方就數字貿易提出了一個初步方案,但美方認為不夠全面,並強硬要求中方做出更具體的承諾,於是中方撤回了這個方案。

美國關注中共數字貿易壁壘由來已久

美國的高科技公司,包括雲計算企業,一直譴責中共設置數字貿易壁壘,對國外公司存在過多的限制,造成不公平的競爭環境。因此,美國公司希望這次貿易談判能夠消除有關障礙。

多年以來,中共要求亞馬遜、微軟等美國雲計算公司必須與中國企業合作並將技術授權給中方,但中國阿里巴巴等公司旗下的雲計算業務在美國並未受到任何限制。

《華爾街日報》去年4月就曾報導,美國政府正在評估如何就北京限制美國雲計算及其它高科技服務提供商給予懲罰。

早在2012年,美國的商業軟件聯盟(BSA)就發布報告,批評中共的互聯網過濾和審查阻撓雲計算發展。

2015年,美國的互聯網協會向政府提交報告,提出中共的歧視性數據保護機制、限制數據流動和封鎖服務、歧視性的或非客觀地應用競爭規則、對美國的雲服務供應商設限以及對網絡服務監管過於嚴格等問題。

2016年的美國貿易辦公室年度報告,首次把中共通過防火牆屏蔽國際互聯網網站的政策列為貿易壁壘。

放開雲計算和數據存儲危及中共防火牆

美國總統川普3月22日對福克斯新聞表示,談判進展良好,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很高,因為北京「急切需要一個協議」。

目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增大,中共高層一再強調風險和危機,達成貿易協議成了北京的迫切需求。不過,中共最終是否會在數字貿易方面妥協,以及做出多大妥協,目前仍是未知數。

北京日前再次高調強調「網絡安全」,封鎖網絡關係到中共統治的生死存亡。而一旦放開海外的雲計算和數據存儲,等於把中共的網絡防火牆撕開一個巨大的裂口。

蘋果手機在中國有巨大的用戶群。中共此前已經強迫蘋果公司將存儲用戶數據的iCloud雲端數據庫遷移到中國貴州。

雲端運算可以為用戶提供豐富的應用,應用程序和數據可以在雲端和混合環境中處理和存儲,也可以為用戶託管網站。雲端服務器可以和用戶間輕鬆實現數據加密傳輸,用戶也可以隨時隨地訪問服務器,而訪問的IP地址始終在變化,或被CloudFlare等內容分發網絡所遮蔽。

業內人士分析,雲計算將使得傳統的網絡防火牆越來越無所適從。

如果中共放開國外的雲計算服務,並且不再將其服務器限制在中國境內,中共用來屏蔽海外信息的防火牆也將面臨相同的困境。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