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恐嚇記者引意政界反彈 歐洲議員籲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26日訊】北京領導人習近平訪問意大利期間,一名中共官員公開恐嚇當地女記者,引發意大利政界對中共的譴責,一名歐洲議員也要求意大利政府調查此事。

意大利《羅馬日報》(Il Foglio)3月22日披露,習近平當日上午在羅馬奎里納萊宮與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舉行會談時,中共駐羅馬使館新聞辦公室負責人楊涵(Yang Han,音譯)對正在現場採訪的《羅馬日報》女記者朱莉婭·龐皮利(Giulia Pompili)進行了恐嚇。

楊涵多次威脅龐皮利,要她必須「停止說中國(中共)的壞話」,「我很清楚你是誰」。龐皮利詢問對方身份時,遭楊涵拒絕。龐皮利後來拿出手機,楊涵再次走近她,命令她「放下手機」。

《羅馬日報》解釋說,該報在「一帶一路」議題上與羅馬官方立場相左。報導也強調說,中方應該了解,意大利不是中國,羅馬也不是北京。

龐皮利是《羅馬日報》負責亞太事務的記者,多年來一直關注中國問題。2012年,她曾獲意大利日本基金會頒發的喬瓦尼·阿涅利新聞獎。

《羅馬日報》披露該事件,引發意大利政壇的強力反彈。

意大利前公平機會事務部長瑪拉·卡爾法尼亞(Mara Carfagna)表示,「我們肯定她(龐皮利)昨天遭到的言語侵犯不會削弱她的工作」。

意大利前教育部長傑爾米尼(Mariastella Gelmini)也譴責中共對意大利新聞自由的嚴重干預。

她表示,新聞自由是民主基石,也是任何民主國家的基石。一個使館官員對正常採訪的記者施加語言暴力,並威脅她放下手機,是「不能容忍的」。

她特別強調,「有些國家」可能具有經濟上和商業上的優勢,可是「對自由的尊重和對自由權利的保證卻遠遠未能實現」。

歐洲議會議員馬奧盧(Stefano Maullu)要求意大利政府對此事進行調查,並做出解釋。

他說,如果中共官員威脅意大利記者的事件屬實,將是一起「十分嚴重和前所未有的事件」,此事會證明中共「不自由和專制統治的性質」,而意大利剛剛向中共敞開了大門。

據法媒報導,意大利當局加入中共「一帶一路」,不但引來美國和歐盟的批評,在意大利政府內部也存在分歧。也有專家分析,意大利可能很快出現權力更迭,對中共不感興趣的反對黨可能上台。

在外界壓力下,意大利在「一帶一路」協議中刪除了有關5G和電信合作的部份。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