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丹:國務院調查組能查明江蘇大爆炸原因?

3月21日,江蘇省響水縣一化工廠發生爆炸事故。(STR/AFP/Getty Images)

江蘇響水縣的重大爆炸事故已過去兩天了,在鋪天蓋地的官方消息中,我們依然看不到事故發生的原因與真相。對此,官方惟一做出的回應是「國務院決定成立江蘇響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調查組並已開展調查工作」。中央要親自介入調查,是否就意味著地方政府調查不力?然而,對於「地頭蛇」都查不明白的事兒,「強龍」會有辦法?

果然,在該調查組召開的第一次會議上,人們聽到的只是一段糾結、矛盾的說辭。中央領導們既要求「儘快查明事故原因、嚴肅追究責任」、「只要與事故的起因和責任有關,就要查清查准,一查到底」,又表示「要緊緊依靠地方黨委、政府和廣大幹部群眾」。在談到江蘇地方政府和企業的作為時,領導們既認為它們「在吸取過去事故的慘痛教訓、改進安全生產工作上(的)不認真、不紮實」,同時又對此前「事故企業連續被查處、被通報、被罰款」,但「企業相關負責人仍舊嚴重違法違規、我行我素,最終釀成慘烈事故」的問題加以痛斥。那句「緊緊依靠地方」就足以讓人們對中央的「一查到底」表示懷疑。更重要的是,「最終釀成慘烈事故」已揭示出,江蘇爆炸事故其實並非偶然,而是禍起人為的必然。也就是說,工廠爆炸的表面原因直指企業負責人的「我行我素」。從「江蘇鹽城爆炸事故企業連續三年因違法被環保開罰單上百萬元」就足以看出,這類隨時都可奪人性命的高危企業竟然只需要為自己的「違法違規」行為付出如此低廉的代價。而這背後是否還存在著當地政府的包庇、縱容,更值得深究。

就在去年2月,此次爆炸的工廠甚至已被國家安監總局通報了13項安全隱患。尤其是「跑冒滴漏較多」、「動火作業管理不規範」、「可燃氣體分析結果填寫『不存在、無可燃氣體』」、「苯、甲醇裝卸現場無防泄露應急處置措施」這幾項,足以讓人嚇出一身冷汗。然而,直到如今,這顆「定時炸彈」毫無懸念的爆炸了,上至中央調查組、下至江蘇省政府,卻還在把「全面排查安全隱患」之類的車軲轆話掛在嘴上。

中共高層和江蘇省政府在談到如何「防範重特大事故發生,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時,都分別指出要「加強安全隱患排查」以及「全面排查並消除危化品等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生產隱患,嚴處重罰危化品企業違法違規行為」。若把這話反過來說,其實不難發現,造成化工廠爆炸的共性原因,正是安全隱患排查不力以及對「違法違規」企業「嚴處重罰」不實。

既如此,江蘇響水發生爆炸,又何須中央專門成立調查組來查明原因?更何況,該調查組已表示要「緊緊依靠地方」,就更不可能做到「一查到底」了。實際上,對於中共治下發生的任何一件足以反映體制腐敗的惡劣事件,無論是否傷及無辜、殘害性命,中共對自己的犬馬都只會擺出一副「恨鐵不成鋼」的「黨媽」姿態,終究不可能刑上大夫、法辦元凶。

於是,每次發生人禍釀造的事件,中共官方的第一反應都是掩蓋真相、轉移視線。有關部門能第一時間「上報信息」、「開展核查」、「應急處置」,但卻不能及時的向公眾發布事故發生的原因。各級政府能對民眾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闢謠」。江蘇省公安廳第一時間發布了幾條「有關響水『3.12』爆炸的謠言」,並「請大家不信謠、不傳謠」。該省政府也公開表示,「對編造和散布謠言的行為要依法打擊」。

對此,不少民眾反映,「出現謠言的根本原因是正規媒體發布的現場信息太稀缺」;另有網友質問,「重大事件全程、全角度、全天24小時直播,還會有什麼謠言?」沒有真相的地方,謠言自然就多,這是中國老百姓在謊言瀰漫的社會中所形成的共識。而中國之所以缺少真相,也正是因為中共的「輿論封鎖與信息管制」。

早在2007年,江蘇鹽城就曾發生過類似的、傷亡慘重的爆炸事件。一位曾趕赴現場採訪的記者後來撰文披露,當時「鹽城市立即啟動了一套禁止記者採訪的應急預案,不惜採用武力威脅、軟禁記者,重金收買、色相利誘等方式收買記者,阻撓採訪」。然而,時隔多年後,政府針對這類爆炸事件,仍「布置了反無人機干擾器,專門用來對付記者的航拍報導」。

有資深媒體人指出,「輿論封鎖與信息管制等同於立竿見影的禍國殃民,突發事件裡的輿論封鎖與信息管制無異於大規模的謀財害命」。中共連導致爆炸的原因都不發布,又如何讓人相信化工廠的安全隱患會被「全面排查」?中共連被控制的相關負責人到底是誰都隱而不報,又如何讓人相信國務院調查組最終能「查明事故原因、嚴肅追究責任」?

既然封鎖消息、掩蓋真相的中共才是無數禍國殃民、謀財害命事件的主謀,那麼,讓它來當調查者,豈不滑天下之大稽嗎?沒有獨立的調查者,中共的惡行就無法昭告天下。沒有獨立的輿論監督和新聞自由,中共將繼續肆無忌憚的謀財害命、禍國殃民。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