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政商界廣泛轉變 支持川普逼中共結構性改變

【新唐人2019年03月26日訊】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這週將在北京登場,而緊接着4月第一週,中國官員也將前往華盛頓繼續磋商之際,有美國媒體發文表示,過往美國國內對川普(特朗普)開打關稅戰來推動其貿易政策的做法頗有非議,但現在美國商界乃至國際商界已經達成了共識,支持川普採取強硬手段逼北京當局進行結構性改革。

本週內,美國高級官員將抵達北京進行貿易談判。之後,中共官員將在隨後的一週內前往華盛頓談判,以期完成美中貿易協議。《紐約時報》25日的報導稱,中共「最高經濟決策者」本週承諾,中國準備向更多市場化的競爭和國際貿易開放經濟,這表明北京對結束與美國之間的貿易戰抱有強烈意願。

與此同時,路透社發表文稱,美國總統川普採取強硬態度迫使北京改變其補貼和扭曲市場的不公平貿易做法,正得到來自美國商界乃至國際商界的廣泛支持。

這篇報導表示,隨着美中貿易談判進入最後階段,美國的政客、企業主管以及外國外交官,都在敦促川普及其團隊堅持要求中國(中共政府)做出「有意義的結構性改革」,改變其傷害美國和其他國家的企業和工人的不公平貿易做法。他們對中國的經濟和貿易政策的不滿,正「越來越同川普總統的目標相吻合」。

報導表示,在中國的美國商會今年2月底的一個調查顯示,多數美國公司贊同美國政府增加或維持對中國商品的關稅,而支持美國政府推動中共政府做出結構性改革的美國公司比去年增加了一倍。

儘管中國提出,為了減少美國的貿易逆差,中方願意在未來6年購買多達1萬2千億美元的美國商品,但這並不能解決中國貿易政策中的結構性問題,包括系統性盜取知識產權、強迫外國公司為市場准入轉讓技術,提供巨額工業補貼等等。

因此,當川普總統宣布推遲3月1日增加關稅的期限後,美國各界開始擔心川普會不會被中共的大額訂單所動而放棄推動結構性改革。

報導還指出,歐洲公司也同樣面臨著中共不公平貿易政策的傷害,歐盟同樣也在批評中共濫用全球貿易規則,只不過歐盟應對中共政府的手法與美國相比有所不同而已。

事實上,自從去年夏季川普政府打響對中共的關稅大戰後,在美國國內就時不時有左派媒體發文批評川普用關稅手段來與中共打貿易戰的做法。這些批評的聲音,通常會指責關稅手段在施壓中共的同時也在客觀上推高了美國市場上相關商品的價格。例如,美國政府有針對性地加徵關稅雖然讓美國的鋼鐵和鋁行業成為大贏家,但以鋼鐵和鋁為原料的行業卻因此將面臨漲價的風險。

還有左派媒體指稱,關稅大戰的持續和擴散,會損害世界貿易組織(WTO)仲裁爭端的能力、破壞全球當前已經形成的貿易體系云云。

就在2018年10月份,美韓自由貿易協定和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重新簽訂後,《紐約時報》還曾發表文章稱,上述兩個重新簽訂的貿易協定雖然發出了「總統很強硬」的信號,但它「不太可能產生有意義的影響」。

但隨着關稅大戰的持續和美中貿易談判的一步步推進,美國國內從政界到商界(包括民主黨人士)對川普強硬推動北京進行結構性改革的做法形成了越來越廣泛的共識。

針對這個大趨勢的明顯變化,推特上名稱為「號角」的帳戶發表的一篇帖文評論稱,「從川普個人發動的對中共貿易不平衡突襲,到美國形成廣泛共識支持川普迫使中國改變結構性不公平貿易行為,並呼籲總統不妥協,中共的買買買忽悠在美國已經沒有市場。其體制之弊將註定這是一場人類有史以來意識形態最龐大的絞殺,這是耶和華對撒旦的正式亮劍!」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