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朝野稱大選勝利 操弄疑雲擴大

【新唐人2019年03月26日訊】泰國國會大選,最終結果還沒有揭曉。支持軍方的執政黨公民力量黨和支持流亡的前總理他信的為泰黨都宣布獲勝。而質疑當局操弄選舉結果的聲音也越來越大。

泰國國會大選公布時間一拖再拖,最後在週一公布350席結果,其餘150席採取政黨比例代表制,要到29日才揭曉。

選舉委會表示,最終結果要等到5月9號。

現總理巴育領導的公民力量黨獲得最多選票,拿下眾議院96席,支持流亡前總理他信的為泰黨,獲得約137席。

泰國總理巴育:「所有的機制必須遵從憲法,這是人民公投的結果。」

泰國總理由軍方掌握參議院的全部250名議員和眾議院500名議員選出,取得376票者就能當選總理。

不過,公民力量黨稱,「得票最多的政黨才能組閣。」

亞洲自由選舉網路觀察員表示,泰國操弄大選向挺軍方的執政黨傾斜。

亞洲自由選舉網路秘書長 赫提阿拉雪其:「軍方、政府,你的問題是他們是否企圖獲得任何優勢。我認為答案,你和所有人都知道,對吧?」

赫提阿拉雪其說,這次大選在許多方面沒有達到標準,但他不願對大選是否自由、公平下結論。

為泰黨秘書長普塔表示,他相信軍方不會成功,為泰黨繼續朝組建政府方向前進,將繼續與各政黨開會磋商。

為泰黨秘書長 普塔:「我們正在組建新政府,我們繼續和各個黨派接觸。」

新唐人記者李梅、田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