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何志平待遇兩重天 港媒:何已無價值淪棄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27日訊】香港前民政局長何志平因為幫中國能源企業行賄非洲國家等罪行,日前被美國紐約法庭判刑3年及罰款40萬美元。港媒引述分析指,中共對待何志平和華為CFO孟晚舟態度截然不同,因為何志平早已成為中共棄子。

香港《蘋果日報》3月26日報導,在美國檢方披露的何志平電郵紀錄中,他曾認同自己「猶如孟晚舟」,但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認為,這只是他「一廂情願」,因為在中共眼中,何更像是一隻「棄卒」,中共對待兩人的方式天差地別。

報導說,孟晚舟事件發生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強硬指責美加政府,要求立即放人,中共還抓捕加拿大公民作為人質,華為法律團更對美加政府進行反訴作為反擊。

不過,中共對待何志平的態度截然不同。辯方提交何妻胡慧中的求情信中,反映出何志平被棄的困境。曾是知名影星的何妻為其四處奔走求救,在求情信中甚至抱怨有人拒絕為他寫求情信,認為他「沒有前途、沒有再可以利用的價值」。

林和立直言,中共「好早已決定跟何割席」,原因可能是北京更擔心何志平涉及的醜聞,會影響「一帶一路」在非洲的發展及部署。另外,跟華為能幫助中共從海外蒐集情報及高科技相比,華信能源對中共來說作用大為不同,以致中共對兩人的態度也完全不同。

何志平在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旗下的中華能源基金會任職,被控幫助華信能源賄賂兩名非洲國家的總統。華信能源名為民企,但承擔相當一部份中共對外石油貿易,被指中共國有石油企業的影子公司。

週一(3月25日),何志平被判刑36個月及罰款40萬美元,款項須於12個月內支付。辯方律師表示,扣除此前被關押的16個月,再加上可能減刑的因素,何最快明年6月即可獲釋。

法官判案前,何志平在庭上求情時數度激動哽咽,自稱對自己的所為「感到極度懊悔」。

法官判刑時強調,賄賂兩個非洲國家的總統是極度嚴重罪行。美國司法部也在宣判後聲明指,何志平利用在美國的非政府組織,以掩飾其貪污行徑,做法厚顏無恥,且會侵蝕和扭曲國際市場,這次判刑反映其罪行造成嚴重損害。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美國政治風險管理顧問方恩格表示,法官應該是考慮到何志平過去在香港的公共服務及149封求情信等,所以判刑較控方建議的5年刑期為短。

報導還引述分析指,雖然何志平被判刑較短,但對一個擁有社會地位的人來說,無論判刑多久,都會造成嚴重打擊。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