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北京保持戒備?英媒:馬克龍用奇怪方式接待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27日訊】法國是北京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這次訪歐的最後一戰。3月26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同時邀請了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歐盟主席容克,在巴黎一起會見習近平,顯得比較罕見。英媒稱,馬克龍創造了一個奇怪的外交模式。

路透社25日報導,一名駐巴黎的外交官表示,馬克龍發明了一種奇異的歐洲模式(bizarre European format),通過邀請默克爾容克一起抗衡北京,來表明他才是歐洲一體化的幕後推動力。

報導指這名外交官來自亞洲,但沒有說明是否來自中國。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馬克龍此舉可能有兩個意圖,一方面向北京展示歐盟的團結,含蓄警告對方不要意圖分化;另一方面是向歐洲盟友撇清自己沒有單獨和中共秘密交易。

習近平23日剛剛和意大利簽署了「一帶一路」備忘錄。而馬克龍首次宣布將舉行中、法、德、歐盟四方會談的時間,正是在中意簽署備忘錄之前。

習近平訪歐前,歐盟委員會已將中共定義為「戰略對手」,正在努力尋求歐盟成員國統一立場,強硬應對中共威脅。外界分析,北京通過意大利在歐盟打開了一個缺口。

路透社此前報導,歐盟正在準備4月舉行成員國首腦峰會,專門商討應付中共的對策,法國和德國是這次峰會的主要推動者。

日本《每日新聞》26日報導,在四方會談時,習近平被當面提出兩個要求。馬克龍希望中方「尊重歐盟的團結」,容克則要求修正中歐之間的貿易不公平狀況。

25日,馬克龍在接見習近平時也表示,中方需要容許歐洲公司更容易地進入中國市場,並切實改善商業環境和實現公平競爭。他還說,「一帶一路」必須符合國際規範。

之前意大利當局決定加入「一帶一路」,遭遇來自美國和歐盟的壓力,以及意大利政府內部的反對,因此刪除了協議中有關5G和電信合作的部分。

另外,據《產經新聞》報導,習近平22日在與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中方願意為意大利的基礎建設、港灣整備、海上交通等方面的發展「提供幫助」。馬塔雷拉隨後帶有糾正意味地表示,新的絲綢之路必須是雙向的,不是一方強加於另一方的投資。

馬塔雷拉還強調,中方的對外開放,還需要讓外界看到切實的表現。日媒分析,意大利希望其產品能夠更多地進入中國市場,而不是單方面地接受中方投資。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