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輸出「世界媒體新秩序」威脅全球

【新唐人2019年03月26日訊】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3月25號發布報告,報告指出:中共試圖對海外媒體展開新木馬屠城計劃,將把「中國式新聞學」輸出海外,建立所謂的新聞新秩序。

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3月25號發布報告,標題為《中國追求的世界媒體新秩序》。報告以中文、英文、法文版本闡述中共政權過去十年如何控制境外資訊的策略,如何在世界各地媒體施展影響力。其中包括將電視廣播系統現代化、向國際媒體大量購買廣告、滲透外國媒體。同時還採取勒索、恫嚇和騷擾等手段。報告認為:這已經嚴重影響世界的新聞自由。

報告指出,中共當局一方面大規模的投注人力與資金擴張國營媒體,對外宣傳中國的所謂正面形象;另一方面,又以簽約、持股、併購等方式,直接或間接的將他國媒體的報導轉向對中國有利。

美國《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表示,中共政府主要以三種形式來影響媒體。

美國《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一個是直接以官方名義辦的媒體。另外一些就是所謂的大外宣,當局在付錢,但是名義上它彷彿是中立的媒體,但實際上是政府在出錢。另外,還有一種本來是獨立的媒體,那當局就通過大量買廣告、投資入股,這些方式,對這個媒體施加影響。」

美國《網路文摘》主編徐水良表示,中共統戰的三大法寶「槍桿子、筆桿子、特務」,現在中共最重視的應該就是輿論。

美國《網路文摘》主編徐水良:「(輿論)比中共用武力威脅世界還要厲害,為什麼呢?因為武力威脅世界,全世界都會引起警戒,但是通過這種輿論,通過中共的這些職業機構,他們把那套專制帶到全世界來了。」

美國記者路易莎·林(Louisa Lim),她在中國工作10年,著有《失憶人民共和國:重訪天安門》一書。日前她對德國之聲說,「北京非常擅長用這種方式——利用自由媒體的弱點。所以媒體才會願意接受中國資金,派記者去中國,或是接受中國觀察(China Watch)在他們的報紙裡面放入夾頁,而沒有去思考這代表什麼意義。」

報導舉例說,在全球報紙中,以增刊、夾頁方式發行的《中國觀察》(China Watch),創辦的目的主要是為影響國際輿論,人員來自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收錄《中國觀察》的有:美國的《華爾街日報》、英國的《每日電訊報》、法國的《費加洛報》、德國的《商報》、俄國的《俄羅斯報》以及日本的《每日新聞》。它的全球發行量,可達五百萬份。

3月22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意大利時,中共駐羅馬使館新聞辦公室負責人,對正在現場進行採訪的《羅馬日報》女記者朱莉婭·龐皮利(Giulia Pompili)進行恐嚇,他說:「停止說中國的壞話」、「我很清楚你是誰」。據了解,龐皮利熟悉亞洲事務,過去9年一直關注中國問題。

這件事引起意大利政壇反彈,前意大利公平機會事務部長卡爾法尼亞(Mara Carfagna)、前意大利教育部長傑爾米尼(Mariastella Gelmini)等人都聲援龐皮利。

傑爾米尼說:「有些國家可能在經濟上已經發展,也存在商業的吸引力,可是對自由的尊重和對自由權利的保證卻遠遠未能實現。」

胡平認為,中共越來越捨得花錢占領輿論市場,而真正敢言的獨立媒體卻因為缺乏財務上的支持而越來越少。這將會助長中共在這方面的氣勢。

胡平:「這些年之所以顯得大外宣是個大問題,很大程度上,因為現在共產黨有錢,它花大量的錢在大外宣上。而在海外,包括所在地的各種人,他們對獨立媒體的支持太少,這麼一來,發出正面聲音的媒體太少。你看,像法輪功媒體這樣的都寥寥無幾。」

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報告同樣認為,美國中文資訊市場中,真正的獨立媒體很少,像《大紀元時報》與新唐人電視臺這樣獨立的媒體,寥寥無幾。

而西方的新聞學當中,新聞記者負有監督政府與問責的使命,因此被稱為「第四權」。而今,中共卻把喉舌的文字、聲音、圖像隨心所欲地塞到民主社會的媒體裡,正如無國界記者組織報告所說:中共試圖對海外媒體展開新木馬屠城計劃。值得謹惕。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