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律師楊金柱「出家」 曾大罵中共官員草包

【新唐人2019年03月27日訊】近日,大陸知名刑辯律師楊金柱皈依佛門的消息引發關注。楊在中國律師圈中有怪俠之稱,是「死磕派」律師代表性人物之一,曾發公開信吁保障律師辯護權,也曾大罵中共官員「草包」等。

據中國自媒體消息,3月25日,中共佛教協會副會長、江西省佛教協會會長,南昌佑民寺方丈純一大和尚,在南昌佑民寺為楊金柱舉行皈依儀式,賜法名「真金」,皈依證書顯示楊金柱是北京人。

現年63歲的楊金柱律師是中國著名刑辯律師,曾是聶樹斌案代理律師之一,因為喜歡跟公權力較勁,試圖讓案件往法律的途徑走,會想各種怪招進行努力,因此還有一個外號「律壇怪俠」。

楊金柱也被認為是中國「死磕派」律師代表性人物之一。曾任湖南嶽林律師事務所律師,後被湖中共南省司法廳吊銷律師執業證書。

楊金柱代理「709」案受挫

2015年「709」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中,楊金柱是鋒銳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周世鋒的辯護律師,周被中共以「顛覆國家政權罪」提起公訴,其律師事務所被中共一鍋端。

鋒銳律師事務所名下的很多代理法輪功等敏感案件的維權律師被抓,其中王全彰律師至今不讓家人會見。

楊金柱2016年7月17日發表題為《律師為律師辯護的辯護權不能依法得到保障,是司法部和全國律協的恥辱》公開信,反映他的遭遇,同時呼籲保障和關注律師合法執業權利問題。

公開信說,中國刑辯律師作為國家制度設計的代表私權利抗衡國家機器的唯一特殊群體,在中共有關部門近幾年的刻意打壓下,執業環境越來越險惡,風險越來越大,已處於後繼無人的絕境。

信中還說,如果兩高所發布的《關於依法保障律師執業權利的規定》仍然是一紙空文,將使更多刑辯律師退出刑辯舞台,對國家刑事法治造成不可逆轉的災難。

同日,楊金柱又發表致中國30萬律師的公開信《律師為律師辯護的辯護權不能依法得到保障,我們還有臉面做律師嗎?》,呼籲中國律師同仁關注和簽名支持,依法保障律師執業和辯護的權利。

公開信發表的當天,楊金柱就被中共湖南省司法廳和長沙市司法局的兩個律師處處長約談,遭限制人身自由幾個小時。而他的受辯護人周世鋒,於2016年8月4日被中共天津市第二中級法院判有期徒刑7年。

楊金柱因此還受到更嚴重打壓,2017年11月11日,他因辦理寧波商人忻華強案被中共長沙市律師協會通知立案調查。2018年2月24日,中共長沙市司法局宣稱,楊金柱被進行立案是因為在互聯網發表大量不當言論,影響了案件判決。

楊金柱被吊銷律師執業證書

2018年5月14日,中共湖南省司法廳出具的一份告知書中,吊銷了楊金柱的律師執業證書。羅列的理由有四條,其中之一是:在一起代理的案子中,罵中共某法院院長是「草包院長」。

同年5月17日,中共湖南省委舉辦座談會,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在會上表示加快法治湖南建設進程,讓憲法成為全社會共同信仰的最高律令云云。

同一天,在網路上流傳一段視頻,楊金柱痛罵並用力將律師證往地下摔說,「這樣的破律師證…楊金柱不要了。」

昆明律師憤然遁入空門 同樣因為遭遇中共司法不公

事實上,律師因遭遇中共司法不公,而看破紅塵遁入空門的事件,早已不是新聞,昆明律師王一冰夫婦遁入空門事件,曾在2001年轟動一時。

據《南方週末》報導,黑龍江省天泰律師事務所昆明分所的律師王一冰和王瑋夫婦,從事法律工作已經20多年。他們於1996年10月來到昆明,創辦了天泰律師事務所昆明分所,王瑋任主任。

1997年,王一冰律師在代理一起刑事案件時被誣告,被當地警方以「涉嫌強姦罪」逮捕。當地檢方指王一冰玩弄女性,並指王一冰「策劃、教唆他人翻供」。

但王一冰的妻子王瑋認為「不可能」,1996年前王一冰得腦血栓動過一次手術後,已經沒有性功能。而且,54歲的王一冰還患有高血壓、冠心病。「這主要是為了給我的偽證罪找一個主觀原因,並把我搞臭。」王一冰說。

1999年12月13日,王一冰被無罪釋放。此時,他已被逮捕了2年。王一冰夫婦開辦的律師事務所已經倒閉,王一冰被關押期間舊病復發,醫院曾下了病危通知。為打官司,夫妻倆的全部積蓄花光,不得不流落街頭。最終,精神和生活均陷入困境的王一冰夫婦,於2000年初走進了臥龍寺,削髮出家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