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為何不單獨見習近平?德媒揭內幕

【新唐人2019年03月27日訊】北京上門送大禮,也未打消法國的疑慮。法國總統馬克龍習近平舉行了一次特別的「四方會談」,令北京「逐個擊破」的招數失靈。德媒稱,馬克龍希望習明白,在應對中共的問題上,德、法、歐盟會併肩站立,遵循統一的「防禦性」戰略。

3月26日,歐盟三位重量級人物——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在巴黎愛麗舍宮一同會見到訪法國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一名駐巴黎的亞洲外交官表示,馬克龍邀請默克爾和容克與北京進行抗衡,以顯示他是歐洲一體化的推動力量。

北京此前對歐盟國家採取了「各個擊破」的策略,習近平在訪法前,先是和意大利簽署了一帶一路備忘錄,然後又和摩洛哥定下由中國華為公司建設該國的5G網路。然而,法國對此並不樂見。馬克龍日前在歐盟峰會上表示,在投資合作和5G網路上,歐盟應對中共要有統一的「防禦性」戰略。

馬克龍曾多次指出,中共推行的「一帶一路」隱藏着中共的霸權企圖。2018年1月訪華時,他曾說:「這不應成為建立新霸權的道路,並讓沿途國家成為附庸。」

對於華為5G產品進入法國市場,馬克龍也表示疑慮。他擔心華為產品會被用於間諜行為。美國已對此發出警告,不會和使用華為5G產品的歐洲國家合作。

據日媒《每日新聞》披露,在會談過後,馬克龍對習近平表示:「希望尊重歐盟的團結。」他特別重複了在歐盟峰會期間的那句話:「我們都不天真。」

就在此前一天,北京剛剛與法國簽下了一個400億歐元的大單,包括大手筆購買300架空客飛機。顯然,中共的「大撒幣外交」,並沒有打消法國的疑慮。

德媒《法蘭克福匯報》的報導稱,馬克龍不想要繼續容忍中共在歐洲的擴張路線,希望北京會理解德法併肩站立信號的意義。「歐洲天真的時代已經結束」,馬克龍上週在歐盟峰會上曾說道。

就在習近平訪問歐洲的同時,歐盟正調整對華政策,把中共定性為「系統性競爭對手」,歐盟各國領導人還商討了對華強硬立場的10項計劃,期待與北京有真正的對等經貿關係。

在愛麗舍宮的四方會談中,對於十分敏感的一帶一路,馬克龍表示,一帶一路必須是雙向的合作,必須與國際準則一致。默克爾也表示,一帶一路必須是互惠的。

不過,馬克龍在會談後的記者會上,似乎避免提及一帶一路這個詞,僅表示雙方應保持「信任」與「合作」。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北京大撒幣無用?馬克龍:歐洲天真時代已結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