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去年香港人權狀況迅速惡化

【新唐人2019年03月27日訊】自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共至今已近22年,外界也一直在關注著香港人權狀況。國際人權組織國際特赦26日發布年度報告指出,香港的人權狀況「嚴重惡化」。港府不斷以「國家安全」為藉口,剝奪港人的言論和表達自由。

綜合媒體3月26日報導,國際特赦3月26日發表的年度報告指,去年香港人權狀況「嚴重惡化」,人權組織尤其批評香港示威及言論自由下降。

國際特赦特別批評香港當局近年來頻繁使用「國家安全」為理由,來壓制公民權利。對香港人的言論自由限制更趨強硬。

報告列舉了顯示香港自由狀況出現退步的事件。其中包括,9名香港「佔領行動」發起人以及參與者被控公眾妨擾等罪名;支持香港獨立的香港民族黨遭取締;游蕙禎、梁頌恆等人的議員資格被取消;英國《金融時報》亞洲新聞主編馬凱受入境香港限制等。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這一做法使香港的多元、學術自由、文化藝術自由及創意科技受到威脅,增加了香港人集會自由的壓力,擔心將會對未來更多的起訴敞開大門。

國際特赦的報告特別敦促港府履行人權義務,並明確、嚴格界定國家安全定義。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總幹事譚萬基向香港自由新聞表示,「香港政府近年來限制言論自由的行動越發激進。政府應該停止懲罰那些和平表達不同政治觀點的聲音。」

另外,對於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譚萬基表示,暫時看不到行政長官或者政府的官員,很清晰地和香港市民交代究竟他們有什麼具體措施,保障全香港市民在這方面的人權。

他又擔憂修訂《逃犯條例》後,大陸以「國家安全」引渡政治犯,很多人都擔憂被引渡到中國這個司法制度差的地方。

據報導,幾天前,美國國務院也曾發表一份報告,稱香港對自由限制日益嚴重,損及商業信心,並批評港府犧牲香港人權,以支持中共當局為優先。

去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中共人權記錄進行審議。會上首次有多達12個國家關注香港人權狀況。香港普遍定期審議聯盟歡迎國際社會的關注,遣責中港政府在會上歪曲香港人權現狀。

香港普遍定期審議聯盟呼籲港府必須接受各國的建議,否則香港的核心價值將進一步被破壞,威脅到未來的繁榮。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