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偉被雙開 官方措辭罕見嚴厲

【新唐人2019年03月27日訊】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前主席、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長孟宏偉有了新消息。中紀委網站27日突然宣布,孟宏偉嚴重違法違紀,決定對他予以開除黨籍及公職處分,並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3月27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消息,經中央批准,中共國家監委對孟宏偉嚴重違法問題進行了監察調查,發現孟存在嚴重違紀問題,中紀委進行了紀律審查。

經調查,孟宏偉不按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對抗組織,拒不執行中央決定;家風敗壞,利用職務影響為其妻謀職務,縱容妻子利用其職權搞特殊、謀私利。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等。

決定給予孟宏偉開除黨籍處分;國家監委給予其開除公職處分;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所涉財物隨案移送。

分析認為,上述官方措辭嚴厲,十分罕見。而孟宏偉的落馬似乎早有徵兆,2017年底,孟宏偉被免除中共國家海洋局副局長、中共海警局局長的兼任職務,2018年4月,又被免去公安部黨委委員一職。

去年10月5日,孟宏偉妻子向法國警方報案其丈夫失蹤,並於7日召開記者會,向世界公布其丈夫回到中國境內與家人失聯。立即引發全世界關注。

中共官方7日深夜即通報:孟宏偉涉嫌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共監委監察調查。

次日中共公安部官網於頭條位置刊文稱,當日凌晨,公安部部長趙克志緊急召開公安部黨委會議,指控孟宏偉受賄,並強調「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同時宣布成立工作組查處孟的同黨。

周永康是江澤民利益集團的核心人物,中共「政法系統」曾被稱為周的「獨立王國」。孟宏偉曾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長長達14年,期間擔任部長的是周永康。

紐約時報曾引述署名評論分析,周永康是江澤民的門生,而江澤民被認為是習近平的勁敵。孟宏偉被抓後,習的舊部接替了孟的職務,所以,這件事可以被簡單地看作是「習江斗」的又一個回合。

港媒分析說,在遭到美國為首的世界性政治、經濟、軍事圍剿之下,北京仍不顧一切進行黨內大清洗,表明中共高層當前的矛盾已激化到了不可想像地步。

中共公安部過去20年來,一直被江派人馬把持。江系不僅通過政法系統打壓民眾迫害人權人士,而且將「刀把子」用於中共內部派系鬥爭。

周永康落馬後,習近平一直未能徹底清理中共政法系統,孟宏偉落馬後,趙克志宣布查處孟的同黨,或意味著整個政法系統將再次大震蕩。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