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委國派軍事專家 俄遭美警告後回應

【新唐人2019年03月28日訊】週二(3月26日)晚,俄羅斯外交部聲稱,上週末抵達委內瑞拉的俄國軍事人員完全有權駐留當地,以回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此前對俄羅斯的警告。

上週六,兩架俄羅斯軍機降落在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Caracas)附近,機上載有約百名俄國軍事人員。俄羅斯從軍事上支持委國社會主義獨裁領導人馬杜羅(Nicolas Maduro),導致美俄在解決委內瑞拉危機問題上矛盾進一步加深。

關於俄羅斯在委國部署軍隊,週二晚,俄羅斯外交部首次發表評論。其發言人扎哈洛娃(Maria Zakharova)稱,俄是「嚴格按照」委國憲法要求和雙邊軍事合作協議向委內瑞拉派遣軍事人員的。

不過,她沒有說明俄羅斯派遣了多少軍隊。

消息人士告訴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國家安全記者馬丁(David Martin),據美國情報部門估計,週末降落在委國的兩架俄羅斯飛機上,共載有大約100名俄羅斯人。目前尚不清楚俄羅斯都運送了哪些設備。俄羅斯一直例行向委內瑞拉派遣軍事訓練員、顧問和技術人員,但派遣100人被認為超出了常規。

據稱俄羅斯派遣的人員中包括情報官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一已致電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並且警告,由於俄羅斯加劇了委內瑞拉的緊張局勢,美國和地區國家不會袖手旁觀。

蓬佩奧在電話中還告誡對方,繼續安插俄羅斯軍事人員以支持馬杜羅非法政權,是在冒險延長委內瑞拉人民的痛苦,因為他們壓倒性地支持臨時總統瓜伊多(Juan Guaido)。

另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美國官員認為,俄羅斯向委國派遣了一個專業的軍事網絡安全團隊,以支持四面楚歌的馬杜羅政權。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