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大陸行惹爭議 台陸委會:北京正布局台版一國兩制

【新唐人2019年03月28日訊】現任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最近一週的港澳大陸之行引起台灣政界的爭議,尤其韓某破例與香港丶澳門的中聯辦主任會面,還舉行了不在計劃之中的閉門會談,引發台灣朝野輿論的爭議。台灣主管大陸事務的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日前更明言,北京正透過韓國瑜布局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新任高雄市長的韓國瑜,本月22日至28日先後訪問了香港丶澳門丶深圳及廈門。雖然他將此行定調為不談政治的「經濟之旅」,但他除了按計劃完成一系列貿易洽談並簽署了數額可觀的「大單」外,還破例先後與香港丶澳門中聯辦主任見了面,成為首位進入中聯辦大樓的台灣地方官員。

由於與港澳中聯辦主任的會面並不在韓國瑜出發前公布的行程之中,而且韓國瑜此行還臨時增加了一些不在計劃之列的閉門會議,引發台灣朝野爭議,遭到民進黨政要的強烈質疑。

當地時間3月27日,台灣主管大陸事務的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台灣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接受質詢時直言,韓國瑜身為高雄市長在訪問香港、澳門、深圳的一系列活動中,凸顯了北京布局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戰略企圖。他說:「我覺得這個局是非常精心設計的,就是要落實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陳明通指出,中共透過韓國瑜拜會港府、中聯辦、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等人的行程,向其展示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的所謂「實施情況」,還特別介紹了粵港澳大灣區的設計,聲言希望未來福建也能和台灣連結在一起,這些都是明確的宣傳一國兩制的安排。

陳明通說,中聯辦是非常敏感的政治單位,並在港府背後操控一國兩制,當年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訪問香港時也沒有踏進中聯辦,韓國瑜這種欠缺政治敏感度的行為,已經引發台灣社會很大爭議。

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舉行的這次質詢會上,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則批評民進黨試圖「抹紅」韓國瑜,並質疑前高雄市長陳菊以及前台南市長賴清德當年也曾訪問過中國大陸並與當地中共高官會晤,而當時的陸委會並沒有提出什麼意見,現在台灣政府也不能以兩套標準來處理事情。

對此,陳明通回應指:陳菊當年會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時特別提到了台灣馬總統;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會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時也談到台海兩岸對於「一中」的認知是不同的。但韓國瑜此行卻只說「九二共識」,不談「一中各表」。

與此同時,正出訪在外的蔡英文也公開質疑韓國瑜的此行表現,她表示,政治人物有責任保護國家的主權和尊嚴,所以韓在面對中共官員時,就應該明確表態拒絕「一國兩制」並要求中共停止打壓台灣。

據了解,韓國瑜這次的行程走的是港、澳和深圳、廈門幾處,所到之處受到接待方的高規格禮遇。在這次行程中,韓國瑜簽訂了一系列外銷台灣農漁產品的訂單或合作備忘錄,涉及的金額高達到52億新台幣。但香港《成報》指出,這些訂單大多來自中共國營企業或是受中聯辦控制的香港企業。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