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輪談判攜4大懸念登場 仍存談崩可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28日訊】美中28日將啟動新一輪貿易磋商,談判已進入最後階段。中方撤回部份貿易承諾,美方也誓言絕不讓步,這都給談判結果增加了更多不確定性。綜合各方消息,談判目前還有四方面問題沒有敲定。

一是關稅是否撤銷。

中方要求協議達成後,美方立即取消此前加徵的所有關稅,包括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科技產品加徵的25%關稅,和針對2,000億美元日用消費品加徵的10%關稅。不過,美方傾向於只解除後者,而繼續維持前者。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白宮表示,必須將關稅保留相當長一段時期,以保證中方切實履行承諾。他在福克斯新聞受訪時,明確是要保留500億關稅,並同時特別提及美國已施行半個多世紀的「雞稅」,暗示500億關稅將長期保留。

川普還特別強調,美方堅持保留部份關稅,一點也沒有給美中談判造成障礙。

而此前美媒消息稱,因為美方不同意解除所有關稅,中方撤回了部份貿易承諾。

二是執行機制

為了保證中方切實執行協議,美方誓言必須保留單方面懲罰的權力,即未來如果認定中方違反協議,美方將繼續訴諸關稅,而中方不得報復。中方此前則公開表態稱,執行機制應該是「雙向的」。

本月中旬,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對美媒透露,中方談判代表已經同意了美方要求。不過日前美媒又引述消息指中方尚未答應,顯示北京態度或又有反复。

26日,美方主導談判的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對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表示,中方會在知識產權保護和強迫技術轉讓等關鍵問題上做出承諾,現在談判只剩下具體細節及執行框架還需要敲定。

三是採購計劃。

中方承諾6年增加1.2萬億美元美國產品,以削減美中貿易逆差。不過專家多認為,這個採購計劃實際可行性比較低,因為無論美方產量和中方市場的需求,都很難支撐如此規模的採購計劃。

其中比較容易付諸實施的是採購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但是美媒消息指,美國半導體業已經拒絕了中方增加採購美國芯片的計劃。

中方採購大單中,本來可能包括美國波音飛機。但是中共率先停飛了近期頻發空難的波音737 MAX,給這筆採購大單劃上了問號。

日前,中方剛剛向波音的競爭對手——歐洲空中客車公司採購了300架飛機,總價值接近300億歐元。

四是談判結束時間。

本月底,美中高層代表將在北京舉行談判,4月初轉戰華盛頓,再進行下一輪談判。美方表示,希望能在4月達成協議。但是,未知中方是否屆時再次施展拖延戰術,將談判拉長。

3月1日,即90天談判期限結束時,因為美方認為「接近達成協議」,所以宣布延後了談判期。

但美國農業部長珀杜(Sonny Perdue)日前表示,「我有點覺得這是(中方的)一種貿易談判策略:他們讓你產生希望和樂觀,之後進兩步,退一步;然後再進一步,退兩步。」

不過,根據白宮的表態,中共再次拖延的機會可能不多了。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本月在國會作證時,提到了談判進入「最後幾週」的說法。川普日前也在白宮表示,談判結果如何,未來三、四週就會看到。外界分析,這等於已經給北京下了最後通牒。

川普26日向參議員們表示,目前的目標是與中方達成「極好的協議」,不會退而求其次。萊特希澤同日也表示,對達成協議「不一定充滿希望」,「若可達很棒的協議,我們不會失之交臂,若沒有,我們會找到另一個方案」。

外界分析,美方已暗示,談判破裂並不是沒有可能。

美媒引述專家分析,美中貿易戰最多只能暫時緩解,最終川普政府還會加徵關稅。路透社日前報導,美國業界已將「美中貿易衝突長期化」列入未來經營的重要考量,正在加緊撤離中國。日本共同社今年1月報導,由於對美中關係改善不抱期望,日本企業把在華生產基地轉移到別處的動向似乎仍將持續。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