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中共武統論?美軍印太司令:改善美台軍方聯合互操作性

【新唐人2019年03月28日訊】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週三在出席眾院軍事委員會舉行的一個有關印太區域安全挑戰的聽證會時,坦言一國兩制並非台海兩岸的共同意願,當前印太司令部將聚焦於改善與台灣軍方的「聯合互操作性」,改善台灣軍方的訓練與準備,並支持台灣的軍事及專業發展。

3月27日上午,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舉行了「印太區域的美國國家安全挑戰與美軍活動」聽證會。戴維森與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以及聯合國盟軍指揮部司令兼駐韓美軍司令艾布蘭(Robert Abrams)受邀出席。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薛瑞福和戴維森都在發言中點名俄羅斯和中國(中共),指這兩個政權是美國在印太區域的主要威脅。

戴維森在談到需要強化美國與盟邦關係的問題時,不僅提到了日本和韓國,還特別談台灣的安全問題。他首先重申了美國在台海關係方面的立場,強調美國政府「反對任何片面改變兩岸現狀的作為」,持續支持以兩岸雙方人民都能接受的方式、速度與廣度,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他說,美國在兩岸的和平穩定議題上,歡迎海峽兩岸採取降低緊張、改善關係的措施,而北京當局提出的「一國兩制」統一方案,並不是兩岸雙方的共同意願。

戴維森還多次提到「台灣關係法」。他指出,台灣有開放的經濟,是尊重人權與法治的自由與民主社會,這也反映美國的價值觀。美國希望兩岸能夠在基於尊嚴與尊重下,持續「有建設性的對話」,未來能繼續有高層級的溝通與互動。

在談到美國與台灣的軍事合作問題時,戴維森表示,印太司令部將聚焦於改善與台灣軍方的「聯合互操作性」(joint interoperability),改善台灣軍方的訓練與準備,並支持台灣的軍事及專業發展。

他特別提及中共聲稱要保留包括對台使用武力在內的所有方式以追求統一的問題,指這讓美國不得不持續關切中共軍隊在台海上的建軍整備能力。

他說,台灣最近通過的國防預算案,在對外軍購、內部採購及短期訓練準備計畫上有所準備,而根據台灣關係法,印太司令部將與台灣軍方合作,要讓台灣能維持可靠、具彈性且有成本效益的充足自衞能力。

戴維森還說,對印太司令部而言,美軍必須強化自身的聯合作戰「殺傷力」,增強自身軍力設計及態勢,發展有創意且實驗性的聯合不對稱作戰能力,並強化盟邦、包括增加互通能力、資訊共享及美軍在區域的參與,「美軍會在危機與軍事衝突中,向敵人展現(美國與盟邦)兼容與互相協作的聯盟。」

在這次聽證會上,美國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也表示,美國要強化與台灣的「夥伴關係」。

薛瑞福說,當美國正投入執行與印度成為「防衞夥伴關係」時,美國已採取步驟,強化與新加坡、台灣及新西蘭的「夥伴關係」。美國將會與區域盟國及夥伴持續努力,捍衞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包括捍衞航行自由及資訊共享等。

他表示,中共正不斷在區域增加對抗衝突,而中國共產黨這個專制政權在印太地區的所作所為,對美國維護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構成挑戰。

(記者黎明總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