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謝燕益律師孩子再被拒辦護照

【新唐人2019年03月27日訊】大陸維權律師謝燕益三名未成年的孩子,近期再度被河北省出入境管理局拒絕辦理護照,理由是他們可能「危害國家安全」。類似的情況還發生在其他維權律師家屬身上,顯示出中共對律師家屬採取株連打壓。

3月25號,大陸維權律師謝燕益的妻子帶著三個孩子,到河北省出入境管理局辦理護照,但遭到拒絕。謝律師的三個孩子今年分別是3歲,11歲,13歲,申請護照是為日後出國讀書方便,但這已經是他們第二次被拒絕辦理護照。

大陸維權律師謝燕益:「從去年的二、三月份,我們就給孩子去(河北省出入境管理局)申領這個護照。相關的程序都走完了,手續費都交完了,結果他們就說不能領,說是北京公安這邊,把我的三個孩子的這個辦理護照的這個,備註了相關的信息,就是可能是限制辦理,或者是禁止辦理。」

去年河北省出入境管理局沒有提供任何書面的理由,在謝律師的追問下才給了一個口頭說法。

謝燕益:「最後他們所謂的說法就是說,出境的話會『危害國家安全』。非常可笑,所以我們當場就質問他們,我說你們從哪兒得出的結論,我們危害國家安全?況且我們三個孩子未成年人,最小的兩歲的孩子。兩歲的孩子怎麼能夠危害國家安全?」

後來河北國保和北京密雲國保出面和謝律師溝通,聲稱限制出境的備註有效期只有一年,因此明年可能就可以給孩子辦理護照。但今年河北省出入境管理局仍以同樣的理由,拒絕給謝燕益的孩子們辦理護照。

謝燕益是當局在「709事件」中抓捕的維權律師之一。當局以所謂「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非法拘留他553天後,又用取保候審的形式將他釋放。謝燕益的取保候審在2018年1月4號到期,已經辦理了解保手續。

謝燕益:「按照他們官方的這個非法的程序,我已經解除了強制措施了,我也是自由之身了。本身我自己也不存在一個限制出境的問題,更何況我的孩子。」

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其他中國維權律師的家屬身上。廣西律師覃永沛的大女兒上個月無法出境去香港。北京律師李和平的兒子上月底申請護照第三度被拒,理由是他屬於「內控人員」。北京律師王宇的兒子包卓軒,兩年前在出境期間遭天津海關攔截。海關聲稱他出國後有可能「危害國家安全」,將他護照剪毀。據維權網不完全統計,還有其他律師子女被禁止出境。

廣西律師覃永沛:「未成年的孩子危害國家安全,確實是國際笑話,大家都明白。(當局)它只是威脅我們這幫人權律師,比如說吊你的證,還要株連你的家庭,令你整個律師群體恐懼。」

謝燕益律師認為,這種做法不僅沒有法律依據,而且如同退回到文革時期。

謝燕益:「這個做法的惡劣之處,第一,我說它是一種文革遺風,搞鬥爭哲學,搞階級劃分,人為的製造階級敵人。不是所謂依法治國。第二,它還搞這個株連。完全是無視基本人權,人的尊嚴,公然的踐踏憲法和法律。」

謝燕益律師表示,他並不認為現今中國社會,甚至中共體制內會有大多數人認同這樣的做法,只是一部分人還在作惡。他勸誡這些人要想想自己的將來。

謝燕益:「整別人的時候從來不講人權,不講法治。那麼當自己最後政治鬥爭失勢了,才知道憲法和法律的重要性,才知道這個人權是普世的。這個前車之鑒不少啊!從劉少奇、鄧小平、習仲勳……包括周永康不就是前車之鑒嗎?」

謝燕益律師希望仍在迫害人權的人能夠迷途知返。但他也表示,按照法律程序,他們可以提出行政複議,行政起訴,或者向紀檢監察部門投訴控告,依法維護自己的權利。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