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北京的干預令香港一國兩制急速轉差

【新唐人2019年03月28日訊】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週二在會晤前香港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等一行時,直言近年來由於中共對香港事務的干預日益加劇,令香港「一國兩制」情況急速轉差。

3月26日是陳方安生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和莫乃光等人訪美的最後一天。在這一天的行程中,他們先後會見了裴洛西(Nancy Pelosi)和美國國務卿辦公室的官員。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裴洛西向陳方安生等人說,她非常關心「一國兩制」在港的實施情況及香港市民的人權,包括普選權是否得到保障和落實。

她坦言,她本人和美國政界都普遍認為,近年北京對香港事務的干預日益加劇,令「一國兩制」情況急速轉差。

陳方安生等人則呼籲美國政界積極並盡快就相關議題發聲。他們向裴洛西表示,「一國兩制」能否按照原意成功落實,國際社會包括美國的關注十分重要,國際社會有義務監察中共政府是否遵守中英聯合聲明。

裴洛西隨即表態說,美國朝野將繼續遵循「美國─香港政策法」監察「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情況,並支持香港市民繼續爭取民主普選。

會談結束後,陳方安生在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說﹐佩洛西在會面過程中對香港的近況表現出非常關注,尤其着重關注民主與人權在香港落實的情況。與會雙方都擔心香港的一國兩制繼續受到削弱﹐因為中共干預香港內部管治的情況愈來愈嚴重。

在被問到美國國會應否就香港問題施加壓力時﹐陳方安生說﹕「我認為他們(美國國會)明確關注香港的情況,不僅僅是現在﹐而是關注過去幾個月發生的事情。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裁定誰可以或誰不能參選﹐驅逐(金融時報編緝)馬凱出境等等。我相信佩洛西議長﹐和她在眾議院的同事﹐並希望在整個美國國會﹐將更加關注在我們這邊發生的事情。」

郭榮鏗則披露,他們一行人26日早上還會見了美國務院專責撰寫與處理香港政策報告的一群官員。這些官員表示,他們這次發表的報告銳意用更強硬的措辭來說出香港的這些問題。如果情況沒有改變,將來他們會更頻密地著一些比較大的議題發聲。他們表示非常擔心香港的一國兩制的落實情況。

據了解,這次香港泛民主派的這幾名代表人物在訪問華盛頓的一週多的時間裡,曾經會見過美國副總統彭斯﹐以及白宮、國務院與美國國會成立的兩個負責監察中國事務的委員會的成員會過面。向他們講述香港目前的政治氣氛下所面對的情況。他們還會晤了在華盛頓的學者專家和智囊機構成員﹐並且就香港問題分別出席了在傳統基金會和喬治城大學舉行的論壇。

陳方安生等三人在離開華盛頓後,將繼續前往紐約訪問﹐並於3月30日返回香港。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