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關鍵時刻給出「負評」:華為新舊產品均有安全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28日訊】在美國敦促歐洲盟友圍堵中共電信巨頭華為之際,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出台報告指,華為產品存在難以解決的重大安全風險。此前,該中心主管曾公開表態稱華為風險可控。

《華爾街日報》報導,當地時間週四(3月28日),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er)發布報告指出,華為屢屢食言,迄今都沒有表現出誠意來解決其網絡設備長期存在的安全缺陷,為英國營運商大幅增加風險。

該報告是對華為英國實驗室的年度信息更新。這座實驗室由華為出資設立,負責檢測在英國網絡中使用的華為產品。實驗室僱傭的員工都是英國公民,其運作同時受到英國政府官員和英國運營商的監管。

報告指出了華為的幾個具體的技術性問題,並稱其中大部份還沒有解決。報告還說,鑒於華為以往的記錄,未來可能會發現更多安全漏洞,特別是新產品。

報告稱,「無論是(華為)在英國發布的新產品,還是對英國現有產品的重大軟件更新,安全風險管理都很可能變得更加困難。」

報告還特別提到華為的一次疑似作弊行為:去年夏天,華為提供給實驗室檢測的軟件,和華為實際應用於英國網絡的軟件不一致。而實驗室人員無法複製實際使用的軟件,導致無法完全確定其是否存在安全漏洞。

報告還強調,華為對解決安全漏洞問題缺乏誠意,讓英國官員對其改革網絡安全的承諾越來越失去信心。報告稱,「華為過去的信誓旦旦並沒有帶來任何明顯的改善。」

華為早在2012年就承諾在全公司範圍內實施網絡安全措施,但是至今都沒有兌現。對於解決英國上一次年度評估發現的問題,華為也進展緩慢。雖然華為承諾投入20億美元改善網絡安全,但報告指,「目前來看,這不過是對尚未明確的活動的初步預算提議」。

報告稱,對於目前英國部署的華為設備的長期安全問題,英國網絡安全官員只能「有限地保證風險可控」。

目前華為的中共官方背景已經廣為人知。在美國的一再敦促下,西方國家也越來越關注華為竭力推廣的5G網絡是否涉及中共的全球擴張戰略,以及是否會為本國網絡帶來不可控的安全問題。

雖然英國網絡安全中心的上述報告聲稱,華為的安全漏洞「不是中國(中共)政府干預的結果」,並稱報告「對政策制定並無影響」,但是這個權威機構給出的具體評價,無疑會讓華為設備的安全問題再度面臨全球審視。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金融時報》曾引述英國網絡安全中心一位官員的言論稱,華為的安全風險「可控」。隨後,該中心負責人夏蘭·馬丁(Ciaran Martin)也在布魯塞爾公開重申了上述觀點。當時,路透社也引述消息稱,英國網絡安全中心認為沒有必要全面禁用華為設備。

英國網絡安全中心剛剛公布的這份報告,令人懷疑英國政府對華為的立場是否發生了變化。作為歐洲大國,英國的態度顯然對其它歐洲國家具有重要的示範作用。

目前,歐盟正在協調針對中共的強硬立場,但是中共對歐洲國家採取了各個擊破的策略,歐盟要成員國採取統一立場還存在一定困難。法國、波蘭和捷克等國家已經明確了排除華為5G設備的立場。但德國並沒有採取同樣的行動,英國態度也尚未明確。今年1月,華為宣布已經獲得18個歐洲5G商用合同。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