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網安專家評華為5G:用保護軟件防後門是一廂情願

【新唐人2019年03月29日訊】英國政府領導下的一個網安評估機構週四發布報告稱,中國電信企業華為的設備存在重大安全缺陷,而且至今未展示出修復缺陷的能力與誠意。同一天,有法國網安專家對法媒分析了歐盟與美國在對待華為議題上立場的異同,並指出使用保護軟件來防堵華為5G的後門只是一廂情願。

由英國政府的網絡安全監管機構領導的「華為網絡安全評估中心監督委員會」(Huawei Cyber Security Evaluation Centre Oversight Board)3月28日公布了一份年度評估報告。這份報告中指出,中國電信供應企業華為在解決產品安全缺陷方面屢屢食言,迄今未能解決其產品的網絡安全和軟件工程缺陷,也沒有展現出致力於改進其產品和軟件的誠意與能力,這將英國的「國家安全」置於風險之中。

報告稱,華為在軟件開放方式上存在重大令人擔憂的問題,對英國公司帶來重大的新增風險。

據《美國之音》報導,英國官員在報告中表示,華為公司糟糕的軟件工程是問題所在。雖然這些缺陷不一定是中共政府干預造成的,但這些缺陷不僅可以被中共政府利用,也可以讓任何黑客利用,從而對電信造成風險。

報告還表示,2010年設立的英國監督中心實驗室確定無法複製華為構建的大部份軟件,這意味着當局無法確定華為的無線網絡中引入了哪些代碼。英國官員補充稱,華為對其產品提供組件的供應商監管不力,沒有做到「端到端」的誠信。

有輿論稱,英國的這一報告得出的結論,讓華為公司再度面臨「全球審視」。

就在英國發布上述網絡安全評估報告的同一天,有法國網絡安全專家在接受法廣的專訪時,討論了歐盟與美國在對待華為設備議題上立場的差異以及可能存在的風險。

法國巴黎政治學院網絡安全問題專家Fabrice Epelboin在接受法廣的採訪時表示:當前美國政府是已經明令禁止使用華為5G設備;歐盟卻是半推半就。除英國外,德國、法國的立場基本上是wait and see。歐盟本週二已經宣布要對設備安全問題展開調查,調查報告應該在今年6月出台,之後再商討應對策略。

Fabrice Epelboin還進一步指出:美國與歐盟這兩種立場各有各的原因。美國因為擁有自己的企業,例如思科(Cisco),所以並不依賴華為,但歐洲各國的情況就各有不同。英國是五眼聯盟國之一,聯盟國之間不應該相互竊取情報,因此英國完全可以使用美國的設備,因為五眼聯盟國之間相互分享情報,但德國與法國就不同了。

Fabrice Epelboin表示,華為的主要業務是網絡通信設備,手機製造只是其中的一小部份。在網絡設施建設方面,各國政府無論如何選擇都無法逃避「後門」這一關,也就是面臨數據被盜竊的威脅。他說:「當然,你也可以自欺欺人,設置一個什麼保護軟件裝備,並且安慰自己說,這樣可以萬無一失,但這不過是一廂情願。」

近年來,白宮多次公開質疑華為公司與中共軍方以及中共專制政府的關係,認為其產品可能被用於中共的間諜活動或被利用來破壞其他國家的通信網絡。華為公司一直強烈否認這一指控,但始終無法消除西方各國對使用華為設備可能帶來風險的疑慮。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