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馬克龍組四方會談 團結歐洲面對中共

【新唐人2019年03月28日訊】3月26號,法國總統馬克龍以隆重的儀式歡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過這次習近平訪法,馬克龍舉行了一次特別的「四方會談」,顯示出法國,以及歐盟對待中共的態度已經改變。

3月26號,在軍樂團的演奏聲中,法國總統馬克龍揮手送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夫婦。

前一天,習近平抵達巴黎的時候,同樣受到紅毯和儀仗隊的隆重迎接。

不過,「熱情」並非這次訪問的唯一基調。《紐約時報》形容,馬克龍兼具著「熱情、謹慎與警惕」。25號中、法兩國在愛麗舍宮,就價值數十億歐元的十幾個商業和政府條約舉行簽字儀式時,馬克龍當著習近平的面重申,在他看來,為應對中共霸權,歐洲的統一反應至關重要。

如同印證這一說法,26號馬克龍舉行了一次特別的「四方會談」,邀請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前往愛麗舍宮參加他與習近平的會談。這引發媒體關注「為何馬克龍不單獨會見習近平」。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最主要的是他不希望北京對歐盟來施展個個擊破的這種戰略。也就是說,單一的歐洲國家現在已經很難獨自去抵擋中共作為第二大經濟體,在金錢誘惑和政治逼迫這方面的壓力。所以,他要刻意展示一下歐盟的團結,並且是含蓄的警告北京,不要試圖來分化我們。」

上星期,意大利不顧盟友警告,正式締約加入了中共「一帶一路」項目。希臘、匈牙利、波蘭和葡萄牙等比较小的歐盟成員國此前也簽署了相關意向書。批評人士擔心,歐洲未來將面對特洛伊木馬。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馬克龍現在把北京希望的雙邊會談變成了四方會談,同時也是以歐盟團結推動者的身分,給其他歐盟成員國做一個示範。

而26號的「四方會談」雖然顯示出多邊合作的意願,但歐洲方面對中、歐貿易的「對等」,表達了更多的重視。默克爾、馬克龍和容克在會談中委婉地指出,他們認為在與中國的關係裡,好處更多在中國這一邊。三位歐洲人希望一起將對華關係重新定位,以便使歐洲在不斷變革的世界中確立自己的地位。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西方國家跟中共打交道也是有幾十年的時間。它對這些東西都看得比較清楚。你不管是5G,一帶一路,還有它通過廉價的勞動力入侵西方市場,隨後把西方的很多產業、技術,全盤的拿到中國去。所有的這些都是建立在不公平的貿易和交換基礎之上的。所以說整體性的引起了西方自由世界的警惕。」

唐靖遠表示,其實中共對待歐洲的貿易和滲透手法,和對待美國如出一轍。在遭到美國的反擊之後,中共當前已經把擴張的重點移到了歐洲。

唐靖遠:「這種做法它實質上是嚴重威脅到了歐洲視為統一基石的這個價值觀。從這個角度上看,歐洲和中共的這種對立其實是遲早的事。一帶一路和華為5G等等問題,它只不過是提前引爆了這個兩種體制,兩種價值觀之間,這種根本性的對立性矛盾而已。」

除了西歐國家,中共也在積極拉攏中歐和東歐國家,拆解歐盟經貿防線,特別是通過與中歐和東歐16國的「16+1」峰會加強合作。不過,已經有波蘭官員抱怨,在他們對中國商品敞開大門的同時,中共開放波蘭商品的進口數額卻沒有明顯增加。

面對中共咄咄逼人的態勢,歐盟委員會上週擬定了一份強調歐洲利益的《十點計劃》,希望達成共同立場,為4月9號布魯塞爾「歐中峰會」做準備。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