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審判28年前武力鎮壓民眾的蘇共責任人

【新唐人2019年03月29日訊】立陶宛日前對28年前武力鎮壓上街抗議民眾的部分責任人進行審判,被判刑者包括蘇聯元帥和現場指揮官。有輿論指出,共產黨政權常動用軍隊鎮壓民眾抗議,責任人通常都沒有被追究法律責任,現在立陶宛開了追究責任人刑事責任的先例,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

1991年立陶宛曾爆發過一場與北京「六四事件」很相似的民主運動,當時立陶宛的民眾大規模上街示威遊行,遭蘇共政權動用坦克、裝甲車開槍鎮壓 。

28年後,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市的一家法院在經過幾年的法庭審理後,於3月27日對67名曾參加武力鎮壓民眾示威活動的責任人作出了歷史性的判決,分別判處4年到14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據了解,這一批被判刑的責任人中,包括了當時的蘇聯國防部長和蘇軍元帥亞佐夫、維爾紐斯軍區司令,以及在現場的克格勃特種部隊和蘇軍指揮官等。其中,蘇軍維爾紐斯軍區司令獲刑14年;當年負責指揮進攻維爾紐斯電視台的前克格勃特種部隊阿爾法小組指揮官戈洛瓦托夫被判處12年徒刑;亞佐夫元帥(現年94歲)獲刑10年。

不過,目前這些受到法律懲處的責任人絕大多數都已不在立陶宛定居,因此這次主要是進行的缺席判決。僅有2人到庭參加法院的審判,他們當時都是蘇軍第107摩托化師的低級指揮官。在鎮壓行動中,這兩人曾分別指揮過多輛坦克。

立陶宛官方說,很多當事人目前居住在俄羅斯和白俄羅斯,但這兩個國家都不配合立陶宛的調查行動,只有烏克蘭在這件事上積極合作。

據《美國之音》報導,立陶宛曾對前克格勃特種部隊指揮官戈洛瓦托夫下達國際通緝令。當定居俄羅斯的戈洛瓦托夫2011年在維也納機場轉機時,一度試圖把他引渡到立陶宛受審,但奧地利當局最終卻把戈洛瓦托夫移交給了莫斯科。

該報導引述俄羅斯歷史學家祖博夫稱,對1991年共產黨政權那次犯罪行為作出宣判「極其重要」。他說,蘇共政權曾在1921年使用毒氣鎮壓農民起義,1962年又動用軍隊開槍鎮壓新切爾卡斯克地區工人抗議物價上漲的示威,共產黨許多犯罪行動的責任人都長期逍遙法外,但立陶宛這次開了先例,對當今的俄羅斯權貴階層敲了一次警鐘。一些當事人總是以執行命令為由為自己的犯罪行為開脫。但如果所下達的命令侵犯了人權,當事人完全可以辭職拒絕執行。

祖博夫說,這起事件給人的另一個啟示是,立陶宛人捍衛和保護了他們所獲得的自由,而俄羅斯人丟掉了曾一度獲得的自由。

立陶宛總統格里包斯凱特表示,立陶宛法院這次是以戰爭罪反人類罪對當事人宣判,反人類罪是永遠不會失去時效的。她說,雖然遭遇到俄羅斯的阻撓,但立陶宛最終還是迎來了歷史性的這一天。

立陶宛外長林克維丘斯則說,這場特殊的審判,對今天那些侵犯人權和別國主權的人能夠起到警示作用。

立陶宛總理斯科威爾內利斯則呼籲,為安全起見,建議凡是參與了這次審判的法官和調查人員不要去俄羅斯,以免遭到俄羅斯的報復。

資料顯示,立陶宛是第一個宣布獨立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1990年3月立陶宛宣布獨立後,立刻廢除蘇聯憲法,並在境內恢復使用1938年的立陶宛憲法。但立陶宛的這個舉動遭到了蘇聯莫斯科中央政府的反對。

1991年1月12日晚間,當維爾紐斯與外界的交通和通訊聯繫被切斷後,大批蘇軍開進維爾紐斯和其他幾個城市試圖控制局勢,當地民眾則紛紛走上街頭抗議並阻攔蘇軍坦克裝甲車隊行進。蘇軍則對維爾紐斯電視台和其他主要建築發起了進攻,造成至少14人被打死,700多人受傷。

當時莫斯科和聖彼得堡等地有數十萬人上街支持立陶宛民眾的示威行動,抗議蘇軍動用武力開槍鎮壓。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