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強制經濟普查 摸清家底再割韭菜?

【新唐人2019年03月28日訊】目前中國大陸正在進行轟轟烈烈的經濟普查,在截止日期沒有申報經濟情況的,最高罰款可以達到20萬。外界認為,中共的經濟普查,是在摸清企業家底,為下一步如何「割韭菜」做準備。

中共第四次經濟普查今年1月1號開始,將在4月底結束。據黨媒「新華社」報導,這次全國性大普查將動用200萬人力,全面採用現代信息技術,對近9000萬普查對象進行逐一登記。

這次普查的對象涉及中國境內從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的全部法人單位、產業活動單位和個體經營戶。普查主要內容包括普查對象的基本情況、組織結構、人員工資、生產能力、財務狀況、生產經營和服務活動、能源消費及研發活動等十多項內容, 當局同時警告不得虛報、瞞報、遲報,不得偽造普查數據。

大陸民眾認為,這是國家在瞭解老百姓的收入,摸清百姓的錢袋子,到時候按財產多少收割韭菜

還有網友把經濟普查比喻為稱豬的重量,摸清了以後,可以根據需要,根據重量,一批批地殺豬取肉。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現在又搞這種普查顯然是在中共經濟危機的時候開始另外一種剪羊毛。實際現在經商環境非常惡劣,賺錢已經很不容易了,現在中共再這樣來一刀,會讓很多企業恐慌不安,可能會讓很多企業走向破產的路。」

據馬來西亞「中國報」報導,去年上半年,大陸就已經有504萬家企業倒閉,貿易戰後又有大批企業撤出中國,每天至少有1位上市公司主席離職。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認為,在目前民眾極其艱難度日,中共經濟難以為繼的情況下,北京應該不會通過經濟普查再來增加稅負。黃金秋認為經濟普查的原因,應該是北京當局想瞭解在中美貿易戰持續的情況下,中共的經濟還能堅持多久。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我覺得它普查的原因肯定是現在經濟斷崖式的下滑,加上中美貿易戰,中央政府需要知道中國的經濟體到底有多厚多薄,瞭解一下自己這種狀態還能持續多久。」

目前各級政府正在想法設法讓普查對象交出家底。除了各種標語宣傳,督促民眾主動申報外;普查人員會上門要求業主申報;西安等地還向中小幼學生家長發出公開信,要求家長主動上門登記或核實數據;更有甚者採取強制措施,許多地方政府聲稱,依據《統計法》第四十一條、《全國經濟普查條例》第三十六條,將對逾期未登記的企事業單位,處以20萬元以下罰款。

北京註冊會計師杜延林說,經濟普查在國外也存在,但是跟中國完全是兩回事。

北京註冊會計師杜延林:「國外的這種普查是一種商業行為,是隨機的,不會有強制的,但是中國它是一種政府行為,它是一種權力,它是一種強制性行為,對於一個獨裁政府來說,它的權力是無處不在,無處不體現嘛,所以跟西方的市場調查完全是兩碼事。」

中共的經濟普查除了涉及個人隱私和強制執行等原因導致外界指責外,還因為擁有中國最多財富的中共官員一直不願公開其財產,引發民眾反彈。

有網友在海外社交媒體推特上說,經濟普查掩蓋的「全民申報財產」陰謀,加上個人徵信系統開通、全國收護照,釋放的是匪徒(中共)準備關門大搶劫的信號。

也有網友呼籲:經濟普查應該從官員開始,幹部帶頭做好,交出家底。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