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邀中聯辦主任「開光」 現尷尬一幕(視頻)

【新唐人2019年03月29日訊】香港首富李嘉誠捐資興建的慈山寺近日舉行開光典禮,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均有出席。但現場出現尷尬一幕:李嘉誠特意拉王志民的手與林鄭月娥握手卻遭拒絕。評論人士認為,這尷尬一幕顯示香港內部矛盾表面化。

《蘋果日報》報導,香港首富李嘉誠捐資17億港元興建的慈山寺28日舉行開光典禮,政商界名人云集,北京駐港代表、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及特首林鄭月娥也出席了剪綵。

蘋果記者拍攝到林鄭月娥與李嘉誠乘坐同一架高爾夫球車到達,李嘉誠率先下車,欲展現英式紳士風範扶林鄭月娥下車,但林鄭月娥似乎沒有看到,逕自下車離去。

在典禮現場,記者還拍攝到,剪綵結束後一眾嘉賓拍照紀念時,李嘉誠先和林鄭月娥握手,接著他牽起一旁王志民的手,想當「媒人」讓林鄭月娥和王志民握手。

沒想到林鄭月娥卻側身沒有理會,低頭看了看手錶,又面朝觀眾,王志民也隨即收回懸在半空的手,笑容一度僵住。該尷尬圖片被港媒紛紛傳送。

李嘉誠特意拉王志民的手與林鄭月娥握手卻遭拒絕。(視頻截圖)

拍照結束後,林鄭月娥隨即進入博物館參觀,逗留一個小時後匆忙離開、沒有回應媒體訪問。

目前無法得知,林鄭月娥為何拒絕和王志民握手。

時政評論員林和立對法廣分析說,這是中共內部矛盾表面化,因為王志民積極干預香港事務,儘管林鄭月娥已十分配合北京,但亦難以忍受。而李嘉誠可能是知道一些內幕,所以才會想借著公開場合,希望兩人通過握手來破除。

林和立說,外界質疑當時林鄭不可能不理解李嘉誠用心,「但都這樣了還不肯握手,這應是香港政府內部的矛盾表面化的徵兆」。

他認為,林鄭月娥已十分「聽話」,但王志民在香港事務上的進取姿態和日益跋扈的情勢,相信導致本身亦屬強勢和專權的林鄭難以忍受,拒絕一握,這是林鄭對王志民在干預香港事務上得寸進尺的自然反應,可能未考慮背後的政治含意。

另外,李嘉誠巨資興建的慈山寺也引發不少爭議,包括被質疑寺內建築用料極盡奢華,設有防彈、防爆的高設防私人禪修室,如同私人俱樂部;此外寺院佔地46,764平方米,選址60%佔據綠化帶,需要砍伐山林,引起了環保團體關注,但最終卻獲港府「放行」。

28日的開光典禮,不但搭設了華麗舞台,更聘請樂隊現場演奏,安排約600名義工迎賓接送也引起不少爭議。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