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偉被雙開 3隻更大老虎浮出水面

【新唐人2019年03月29日訊】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長孟宏偉日前被雙開。中共公安部召開會議強調肅清周永康和孟宏偉流毒影響,確保「不留空白、不留死角」。有分析認為,接下來整個政法系統將迎來大震蕩,如今已有3隻大老虎浮出水面。

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7日通報稱,孟宏偉涉嫌「嚴重違法」,他不僅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縱容其妻利用其職權搞特殊、謀私利,還「對抗組織」,拒不執行當局決定,「濫權妄為」。

經中共中央批准,決定開除孟宏偉黨籍、公職,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並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同日,中共公安部長趙克志在北京主持召開公安部黨委擴大會議,批評孟宏偉被雙開是咎由自取,強調徹底肅清周永康、孟宏偉的遺毒遺害,確保「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孟宏偉是繼周永康之後,倒台的又一隻政法系「大老虎」。

香港經濟日報說,孟宏偉的落馬不排除是周永康案的餘波。而官方通報孟被雙開時,直接點出其涉入的問題包括對抗組織,明確地說明他涉及了「政治問題」才落馬。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主席魏京生之前對媒體說,公安部通報說孟「一意孤行、咎由自取」,並稱對孟宏偉的處理「非常及時」,這說明孟捲入了突發事件,而且事件非常嚴重,才導致北京不得不緊急處理,而他的動向應該危及到習近平。

香港蘋果日報稱,孟宏偉涉嫌參與北戴河的未遂政變案,因案件重大而緊急,北京當局才不顧影響,緊急抓捕兼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的孟宏偉。

有分析認為,孟宏偉一案或將引來整個政法系統的又一輪反腐風暴。(合成圖片)

孟宏偉背後更大老虎浮現

現年65歲的孟宏偉,長期在中共公安部工作,被指是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心腹。周2014年落馬,2015年被判處無期徒刑。消息稱,周永康與薄熙來等江派人馬曾密謀政變,因此被當局以「貪腐」的名義整肅。

孟宏偉去年9月底從法國返回中國後「失蹤」,10月7日深夜,中紀委官網通報,孟宏偉「收受賄賂、涉嫌違法」,正接受調查。

中共公安部次日凌晨召開會議通報孟宏偉事件稱,「堅決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並宣布公安部成立工作組,查處與孟宏偉共同收受賄賂的官員。

同日,大陸微信公眾號「政知圈」發文稱,孟宏偉長期在中共公安系統工作,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前公安部長及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老下屬。

這些都令外界相信,孟宏偉被查因他涉嫌周永康案。除了周永康之外,孟宏偉的仕途升遷與現任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也有著千絲萬縷聯繫。

據稱,郭聲琨與孟宏偉關係密切。兩人即是湖南中南工業大學校友,同時又都曾擔任公安部正副部長。與公安部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郭聲琨轄下的政法委,對於孟被查事件一直仍未發聲。

港媒《明報》在評論中稱,按官方通報暗示,孟似乎涉及周永康等政法系統貪官舊案,但會否牽連他近年的上司孟建柱、郭聲琨仍待觀察。

過去20年來,中共公安部一直被江派人馬把持,歷任部長分別為江派的要員賈春旺、周永康、孟建柱、郭聲琨。

孟建柱、郭聲琨則被指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嫡系。據悉,郭聲琨還是曾慶紅的表外甥女婿,郭聲琨妻子的祖母是曾慶紅的母親鄧六金的親妹妹。

習近平上任以來,中共公安、政法系統遭到大清洗。包括周永康及其親信李東生、張越、楊煥寧、夏崇源等被查。周的多名舊部傅政華、黃明等公安副部長也被調離。

目前長期被江派把持的中共公安部高層,基本已經被習陣營接管。自去年7月以來,中共公安系統已有數十公安局長、副局長被查。有知情人士對自由亞洲透露,孟宏偉被查後,他的多名部下也受牽連,但具體情況不明。

有海外媒體分析,作為浸淫中共公安系統多年的高官,孟宏偉一案或將引來整個政法系統的又一輪反腐風暴,目前已浮出水面的郭聲琨和孟建柱,以及兩人的大後台曾慶紅會否受牽連,還有待觀察。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