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教授許章潤因言獲罪被辭退 眾學者聲援

【新唐人2019年03月29日訊】近日,中國多位知名學者為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鳴不平,要求清華大學即刻讓許章潤復職。中共治下的言論自由問題再次被各界聚焦。

多名中國學者日前相繼向清華大學發出呼籲,要求盡快恢復該校原法學院教授許章潤的職位。清華大學社會學教授郭於華日前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 表示,她已向學院領導提出希望見校領導當面溝通,但至今還未得到任何正面的迴音,反過來她自己的微博卻無端被禁言。中共網管方面給出的理由是指郭近期發佈的內容「違反微博投訴操作細則」。但她剛從日本出差回來,其實已經一個星期沒有使用微博,官方給出的微博禁言理由相當荒謬,她認為對方才是真的「違反微博投訴操作細則」。

郭於華說:「沒處可退了……先以最大的善意和最好的方式希望許老師的事得到妥善的處置。」

此外,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千凡27日也在英國《金融時報》上發表了一篇題為《清華應善待自己的優秀學者》的文章,對許章潤「因言獲罪」表達不滿,呼籲更多的清華人和法律人站出來,制止清華大學「打壓學者」的行為,讓許章潤重回教學崗位。

據悉,近日有消息指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因為發表了數篇批評中共集權體制的文章,引起巨大反響,因此遭校方撤銷所有職務並被禁止上課,乃至不允許他輔導學生和進行科研活動。同時還有傳言指中共有部門可能要對許章潤去年到日本和英國等進行學術訪問的行程展開調查。

此外,被清華解聘的敢言政治評論家吳強,也接受了《德國之聲》的專訪,表示他對中國言論自由緊縮的現狀十分憂心,他擔憂如果連專家學者都無法批評時政,將會失去中國改革開放的寶貴遺產。

他認為,中國社會沒能在很短的時間內發展出政治力量或很強的公民社會,是因為公民社會的觀念也被中共看成是導致顏色革命的顛覆性力量而被打壓。

吳強指出,中國普通社會在過去一年的最大變化,就是往「極化政治」走,同時各種議論、批評、不滿也在中國社會蔓延。他說:「很多過去不關心政治,只關心賺錢和生活的人,在過去一年也發生了變化。普通的公眾也開始有懷疑和批評等等,民間議論很多。」但同時,學者們也會直接受到來自大學、教育部、外交部、宣傳部門直接的管制和噤聲的壓力。

他最後說:「任何一個身處中國大陸的人在社交媒體或對國際媒體發言都會擔心,這個擔心是無所不在的。剩下的只是說,每一個人怎麼樣以自己的勇氣和信念堅持下來。」

(記者竺穎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