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兩名局長失蹤 疑與孟宏偉有關

【新唐人2019年03月29日訊】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長孟宏偉雙開當日,中共公安部召開會議強調肅清周永康和孟宏偉流毒影響。外界認為,不排除還有中共高官受到牽連。值得關注的是,去年孟落馬之後,與孟有關聯的兩名公安部局長隨之失聯,至今下落不明。

中紀委27日通報,孟宏偉涉嫌「嚴重違法」,經中央批准,決定開除孟宏偉黨籍、公職,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並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同日,中共公安部長趙克志主持召開公安部黨委擴大會議,強調徹底肅清周永康、孟宏偉的遺毒遺害,確保「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孟宏偉去年9月底從法國返回中國後「失蹤」,隨後其妻子在法國報案,引會國際輿論關注。

10月7日深夜,中紀委通報,孟宏偉「收受賄賂、涉嫌違法」,正接受調查。

次日凌晨,中共公安部召開會議,強調堅決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同時宣布公安部成立工作組,查處與孟宏偉共同收受賄賂的官員。

孟宏偉是繼周永康之後,倒台的又一隻政法系「大老虎」。

有知情人士對自由亞洲電台透露,孟宏偉被查後,他的多名部下亦受牽連,但具體情況不明。

有報導稱,與孟宏偉有關聯的兩個公安部局長至今仍處於失聯狀態。

一個是中共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局長廖進榮。廖進榮最近一次露面是去年6月8日。至今音訊全無。

廖進榮與孟宏偉的交集最初是在公安部刑偵局。在孟被抓後,孟妻高歌接受法媒的專訪時,曾提及廖進榮的名字。

現年53歲的廖進榮,1990年7月至至2009年,歷任公安部刑偵局幹部、公安部刑事偵查局處長、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副局長。失聯前現擔任中共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局長。

孟宏偉自2004年起擔任公安部副部長,據曾在公安部任職高光俊律師披露,孟宏偉出身公安部刑偵系統,曾官至刑偵局局長。

另一個與孟宏偉有關聯的公安部局長,是曾任中共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六局)局長的鄭百崗。

3月初,港媒《明報》引述京城消息稱,鄭百崗是孟宏偉最器重的手下,因涉孟案,已經被「雙規」(在規定的時間、規定的地點交代問題)。不過,當局至今未公布消息。

鄭百崗為一級警監,1989年由中共軍隊轉業到公安部工作。2010年12月,從警務督察局局長任上調到入境管理局(現已改製為移民局)擔任局長、黨委書記。2016年4月底,鄭百崗卸任六局局長。

除上述兩人失聯外,有分析認為,由於孟宏偉浸淫中共公安系統多年,其落馬或將牽動中共公安系統,甚至整個政法系統的又一輪反腐風暴。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