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三編輯被抓 塵肺病工友繼續維權

【新唐人2019年03月29日訊】勞工資訊自媒體「新生代」編輯楊鄭君、危志立、柯成兵三人因為幫助湖南塵肺病工人維權,日前在廣州被深圳市坪山區警方跨市抓捕。但湖南塵肺病工友的維權行動仍在繼續。3月26號,又有一百多人前往深圳維權。

勞工資訊自媒體「新生代」編輯危志立,在3月20號凌晨,在廣州家中被警方帶走,警方同時還拿走了他的電腦、手機等電子設備。26號,家屬才收到深圳警方的電話通知,說危志立涉嫌尋釁滋事,被關押在深圳市第二看守所。此前被抓後失蹤的柯成兵據說也關押在此,而1月8號被刑拘的另一名編輯楊鄭君,則在2月份被轉為監視居住 。

湖南耒陽塵肺病工友徐先生:「危志立,小危就是因為關注塵肺病維權而被抓了,三個人被抓,包子(楊鄭君)我就見過,他有去我們老家,有在給我們出主意啦,在維權這一塊 ,因為他比較懂這個法律法規,比較關注我們塵肺病這些人的生活。」

不過,抓捕了幫助塵肺病工友維權的編輯,並沒有擋住湖南塵肺病工友的維權行動。26號,湖南張家界桑植縣的一百多名塵肺病工友,再次集體前往深圳維權。

湖南張家界桑植縣谷先生:「 小危被抓的我聽說。我們的問題沒解決肯定要去啊,我們這次去深圳,我們當地政府不給我們去,給我們攔回來了,前三天我們去了一百多,到我們縣城坐那個大巴車,因為買火車票買不了,給攔住了,不給我們上車。」

湖南塵肺病工友自去年以來已十多次到深圳維權,每次都無功而返。今年耒陽市塵肺病工友被當地政府警告,不准再到深圳維權。

徐先生:「今年沒去了(深圳),今年政府不讓,警告,有人買車票,他就在火車站攔嘛,強行把車票退了。今年我們去過當地市政府,他也沒一個確鑿的答覆。」

十多年前 ,在城市建設的需求下,來自湖南耒陽、桑植和汨羅的工人們先後進入深圳風鑽爆破行業,因為防護不足,工作中吸入大量的粉塵,導致很多人得塵肺病,喪失勞動能力。2009年工人們開始維權,要求政府依法給予醫療保障和賠償,但一直沒有結果。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