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疑因孟晚舟禁加國油菜籽 加方強硬要求出示證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30日訊】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抓捕華為CFO孟晚舟後,中共採取各種手段進行報復。近期,中共海關接連封堵加拿大油菜籽的進口。加拿大政府日前開始做出強硬反應,譴責中方沒有提供科學證據來證明禁令的合理性,損害了自身聲譽。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古德爾(Ralph Goodale)週四發表聲明說,中共對加拿大油菜產品實施禁令,加方已經要求中方提出證據,但是到目前為止,中方沒有提供任何科學證據。他說,加方還會繼續儘其所能地在這一關鍵時刻敦促中共。

古德爾表示,「無視科學和違反良好商業和貿易慣例的措施,會損害所有貿易國家力圖維護的聲譽。」古德爾來自加拿大西部薩斯喀徹溫省,該省是油菜籽的主要產區。

此前,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會派遣官員到中國,談判油菜籽問題。加拿大反對派保守黨認為,特魯多政府在協助油菜農方面做得還不夠。

中共海關總署3月初取消了加國第一大油菜產品出口商理乍得森國際公司對中國的油菜籽出口註冊。最近又以油菜籽「驗出有害生物」為由,撤銷了加國第二大油菜產品公司維特拉的出口註冊。

事實上,從去年12月孟晚舟被抓後,中共海關就開始以「加強檢疫」為由,大幅拖延加拿大油菜產品的通關程序,逼迫中國買家轉向採購其它國家的產品。

根據油菜理事會資料,加拿大油菜籽、菜籽油和菜籽粕的出口總量,有4成是出口到中國。其中僅油菜籽一項,中國年進口就達約20億美元。

中國也是加拿大油菜籽最大的進口國。據加拿大統計局數據,中國2016年共進口加拿大油菜籽354.3萬噸,占據了中國進口油菜籽的絕大部分。近兩年中國進口量還在增加。

中共封殺加拿大油菜產品進口,對加拿大經濟構成打擊,但預計同時也會對中國市場造成傷害。

中國市場對加拿大油菜產品的依賴度,與美國大豆的情況類似。外界分析,封堵加拿大油菜產品,可能引發中國市場又一次「大豆危機」。去年,中共對美國大豆加徵進口關稅,導致一些中國農產品公司倒閉和中國大豆緊缺,近期中共又重啟了美國大豆的進口。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