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兩會「冒汗」後 博鰲講話遭「冷落」

【新唐人2019年03月30日訊】繼中共總理李克強在兩會作工作報告「冒汗」引發輿論猜測之後,日前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李克強圍繞貿易經濟政策講話,遭到中共官媒「冷落」,再次引發輿論關注和猜測。

博鰲亞洲論壇於3月26日至29日在中國海南舉行,28日早上10點,李克強在論壇發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中國會加大開放力度,使港澳台企業得到更多發展機遇。

李克強的上述講話,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轄下的中國網沒有跟進直播,只上載了李克強講話的照片。央視雖然有大量關於博鰲論壇的報導,但也沒有直播李克強的講話。直到下午1點過後,中國政府網才報導李克強致辭的詳細內容,並由博鰲論壇官網轉發。

而去年的博鰲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的講話,官媒都是全程文字直播,與李克強此次演說的處理形成強烈對比,引發輿論猜測。

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自中共十八大以後那幾年,作為總理李克強經濟上還主事。十九大以來,他主管經濟的功能也被削弱了,人們因此對李克強說的話都不太在乎。

李克強的講話被冷落或被刪掉,發生過多次。如去年4月27日,李克強在國務院第一次廉政會議上,強調要讓人民運用互聯網、大數據全程監督政府行為,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有效治理不作為、亂作為,讓腐敗無處遁形。

但是,這段登載在中共官網上的李克強講話很快被刪除。

同年8月21日,李克強與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會談時說:「貿易戰沒有贏家,如果發生貿易摩擦,在短期裡可能會給一些國家帶來某些期待的效應,但從長遠而言,將衝擊自由貿易體系」等。但這段話中共官媒中沒報。

香港城市大學前政治學教授鄭宇碩相信,官媒低調處理李克強的講話,原因可能很簡單。李克強的講話並沒有任何突出的地方。而習近平在外訪,習在歐洲的外交活動被視為最重要的。其他領導人的活動都居於次要位置。

鄭宇碩表示,中共素來是黑箱作業,最高領導人的一舉一動難免會引起揣測。

在此之前中共人大會議首日(3月5日),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大汗淋漓,斗大的汗珠不斷地從額頭冒出,還流進了眼鏡裡,李克強數十次拿起桌上的毛巾擦汗。當時也曾一度引發輿論猜測。有評論認為是因為中國經濟遭遇空前壓力等原因。

自美國對華發起貿易戰以來,中國經濟急劇下滑,李克強表示,2019年經濟增長目標定於6%至6.5%,這是中共政府將近30年來,目標定得最低的一次。

政論作家陳破空觀察認為,最近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和博鰲論壇都是由李克強主打,顯示出中共內部的兩條經濟路線的沉浮。習近平的經濟路線是黨管經濟,而李克強始終強調市場經濟,用市場的活力去抵住經濟下行的壓力。

政治與經濟學者程曉農對美國之音說,中共當前面臨的最大風險就是經濟風險,在中共這種集權體制下,經濟風險本身就意味着政治風險。

政論家林保華刊文說,2019年中共正處在火山口上,經濟下行加上美中貿易戰,可能爆發金融危機;極左路線可能引發內鬥、政變;擴張政策造成國際孤立,可能引發美中軍事衝突,且造成中共政局動蕩。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