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立陶宛開先例 審判蘇聯鎮壓民眾者

【新唐人2019年03月31日訊】立陶宛在1991年,曾爆發與北京相似的「六四」鎮壓事件。立陶宛一家法院最近針對當年民眾因追求民主遭坦克鎮壓的事件,判處一批參與鎮壓的責任人。其中包括蘇聯元帥和蘇軍指揮官。

1990年3月,蘇聯加盟共和國立陶宛宣布獨立,遭到蘇聯莫斯科中央政府的反對。1991年1月12號晚間,大批蘇軍開進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和其它幾個城市,民眾走上街頭抗議,並阻攔坦克裝甲車隊行進,造成14人被打死,700多人受傷。

維爾紐斯市的一家法院在經過幾年的法庭審理後,3月27號判處67名參與鎮壓的責任人,包括當時的蘇聯國防部長和蘇軍元帥亞佐夫、維爾紐斯軍區司令,以及在現場的「克格勃」特種部隊和蘇軍指揮官等。刑期從4年到14年不等。

北京六四鎮壓親歷者方政:「這個事兒當然重要,不管是在戰爭時期,還是在和平時期,犯下人權侵害重要案件的這些罪犯,給他們進行審判,讓他們付出應有的代價,承擔應有的法律責任,這是一個國際慣例。」

據報導,前蘇軍維爾紐斯軍區司令獲刑最重,被判了14年,今年94歲的亞佐夫元帥獲刑10年,指揮進攻維爾紐斯電視臺的前克格勃特種部隊阿爾法小組指揮官,現已60多歲的戈洛瓦托夫,被判了12年。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這個事件有警示作用,可以看出立陶宛今天的當權者是站在人類正義的角度,去審判當年前蘇聯國防部長、蘇軍的元帥及鎮壓立陶宛人民的這種為立陶宛獨立,而開槍鎮壓的這些執行專制集權命令的人。」

立陶宛官方表示,很多當事人目前居住在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這兩個國家都不配合調查,而烏克蘭在這件事上積極合作。

俄羅斯當局對27號的宣判結果表示憤怒,俄羅斯司法部門甚至起訴了參與這起事件審理的立陶宛的法官和調查人員。

立陶宛總統格里包斯凱特表示,立陶宛的法院這次是以「戰爭罪」和「反人類罪」對當事人宣判,而「反人類罪」永遠不會失去時效。她說,雖然遭遇鄰國俄羅斯的阻撓,但立陶宛還是迎來了歷史性的一天。

俄羅斯歷史學家祖博夫表示,對共產黨政權1991年的犯罪行為宣判,極其重要,共產黨很多犯罪行動的責任人逍遙法外,立陶宛這次開了先例。

李元華:「是一個具有開創意義的事件,因為之前類似的這種呼聲比較多,但付諸實施的,立陶宛是第一例,它其實也開啟了當今社會人類正義去審判邪惡的序幕,拉開了這個序幕。」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表示,立陶宛這個事件對中共當局很有意義,具警示作用。

李元華:「中共當局為了維護自己的暴政,它往往下達一些犯有反人類罪行的命令,看到立陶宛今天審判當年這種罪惡命令執行者的時候,今天中國大陸這些執行這種邪惡命令的人也要反思一下,最主要的是警示作用。」

1989年6月4號,面對學生要求解決中共高層腐敗、開放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等訴求,中共當局派出軍隊、出動坦克和裝甲車,並沿途開槍鎮壓群眾。據中共官方內部文件,「六四」鎮壓,死傷人數多達4萬人,其中死亡人數超過1萬。

方政:「六四當中的這些主要的責任人,在未來一定會要受到法律的審判和清算,這個是無可厚非的,也是他們逃脫不掉的,那只是時間問題。」

親歷「六四」鎮壓的方政表示,立陶宛這個事件,也給了那些以「執行上級命令」作為藉口,推卸責任的人一個告誡。

方政:「就是說,你在當時是選擇同流合污,還是選擇聽從良心,槍口抬高一寸,這個就是有很大的象徵意義。」

李元華表示,執行邪惡命令的人終究會受到歷史的審判,正義一定戰勝邪惡,這是天理。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