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響水爆炸牽出黑幕?遷村巨款去向不明

【新唐人2019年03月31日訊】中國江蘇省響水化工廠的大爆炸使現場成為一片廢墟,周邊村莊也被嚴重損毀。村民要求搬遷,結果卻被告知,上級早已撥巨款讓村莊搬遷。村民們懷疑這筆費用被挪用,於是聚集起來去討要說法,但遭到上千警力的鎮壓。請看報導。

江蘇省鹽城市響水縣陳家港鎮化工園區,3月21號發生的大爆炸,使現場成為廢墟。巨大的爆炸力也讓附近一、二十公里以內村莊的房屋嚴重受損,一些村民死亡、受傷。

其中,大灣村距離爆炸現場最近,很多房屋被炸塌,受損嚴重。村民向當地政府要求搬離這個早已被嚴重污染、而且時刻處於爆炸和有毒物質泄漏的危險村莊。但是村幹部說,只會幫助村民把房屋修好,不會進行搬遷。

江蘇省鹽城市響水縣村民:「好像一個組(村民)就是堅決不願意住在那邊,就算修好了,水呀、很多東西都不能生活,身體受到影響了嘛。但是村裡面一直要幫他們修房子,他們不能接受。」

無奈之下,3月25號,村民們來到中央巡視組下榻的福港大酒店表達訴求。讓他們大感意外的是,他們從上級官員那裡得到的答覆竟是:「你們為什麼鬧?中央早已撥款6億元拆遷大灣村、草港村、王商村。」

村民們這才知道,原來他們現在所居住的村莊早就應該遷村了。那筆遷村用的鉅款,村民懷疑,已經被挪用。

前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如果不是政府那句話說走了嘴的話,村民一直蒙在鼓裡。這句話暴露出來,這6個億就被官商勾結侵吞了。」

消息迅速傳開,26號,王商村、草港村等村的數百村民再次到巡視組下榻的福港大酒店討要說法。但當地政府調動了上千警力對村民進行攔截、鎮壓。

村民:「到那裡的時候,已經有很多輔警和特警全部在那裡都攔起來了,隔很遠就攔起來了,根本就見不到(巡視組的)人。然後圍起來,叫到派出所院子裡邊,全部站在那裡。」

警察還嚴禁村民拍照,有村民氣憤不過,拍了視頻,但被警察粗暴對待,視頻被刪除,手機還差點被摔壞。

據村民介紹,當年化工園區建成之後,曾經說要把附近村莊全部拆遷,但是不知何故,最後實際僅僅搬遷了化工園區附近大約500米範圍之內的居民。現在,經歷了大爆炸、劫後餘生的村民們一致要求離開這塊不適合居住的地方,進行搬遷。

村民:「我們這裡的人都不願意住在這裡,因為這裡現在的生活環境根本就不能住人,前幾天有一條微博報導,我們這裡地下一千米以下的水、土裡面,含苯都已經超過了17.5倍。」

但是,當地政府拒絕對村莊進行搬遷,也沒有對巨額拆遷費一事給出任何說法,只是堅持對受損房屋進行維修。

馬曉明:「你要吃這筆款子,它就不可能再給你建安置房了。就這一筆款子,建了安置房,這個貪官污吏怎麼做呀。所以只有叫當地的村民、叫老百姓來承受這個嚴重的爆炸後的惡果。」

當地村民對這次爆炸,官方的善後處理、和造假宣傳,也很不滿。

官方微博曾登載了一張所謂「兩位特警幫助轉運傷者」的照片。但據當地知情者揭露,實際情況是,照片中一位女士的丈夫就是化工園區的員工,這位女士多次嘗試到現場、各大醫院尋找丈夫的遺體,但一直無果。

3月23號,當她與家人再次來到廠區時,被兩名特警勸阻離開。當時感覺有人在拍照,但沒想到的是,這竟被官方造假、報導成了「特警協助轉運傷者」。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